UUendy Lau專訪:失眠美學

封面相片提供:藝術.交通.散步.林兆榮SwingLam

這是本地設計師及插畫家劉景雯(UUendy Lau)第二次與Re:Fresh合作,以失眠作為創作的出發點,從不同面向與大家一起探討睡眠、做夢及精神健康。日常談及失眠,大家很自然會與負面情緒連上關係,但UU反過來透過輕鬆正面的手法去回應,希望大家都可以如展覽名稱一樣 “Have a Nice Dream”。

相片提供:UUendy Lau

失眠?It’s ok!


在這次創作過程中,UU回想起自己失眠的經歷,往往是非常忙碌過後,又或是即將要應付重要的工作,即使明知要有足夠休息才有精力面對事情,但一閉上眼睛,緊張的思緒就停不下來。一開始面對失眠,她會強迫自己盡快入睡,擔心會影響工作表現或健康,但後來了解到「不要將失眠變成另一種壓力。」偶爾睡不好其實沒甚麼大不了,只要找到合適的改善方法便可。她解釋,平日要處理的事情實在太多,正在學習以平常心去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化,盡量對自己寬容一點、好一點,先尋找適合自己的放鬆心情方法,過後才再理性地去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眠與夢,看似虛幻的一個題材,UU想到透過「瓶中信」(Message in the bottle)來具象化。她表示,瓶中信一開始是讓人在海中心傳達求救訊息的工具,後來在不同的文化裡慢慢演變成心事的載體,寫下秘密、夢想甚至惡夢,無論是好心情抑或壞情緒,都可以放在玻璃瓶裡抒發出來,讓它隨著海浪漂走。 

為了是次迷你展覽,UU創作了一共4幅畫作,每幅均有前幅及後幅,前面的輕紗開了瓶子形狀的洞,隱約穿透出後面的帆布畫,就像Lucio Fontana著名的刀割創作,打破平面與立體的界限,讓觀眾置身的現實空間與UU結合應對失眠的實際方法及對睡眠天馬行空的想像融入一體。

相片提供:UUendy Lau

“I enjoy working out to be a healthier me.”

面對日常生活壓力,UU認為作息定時、飲食健康及適量運動必不可少,有助提高睡眠質素,解決失眠所帶來的煩惱。作品描繪一個人在白天繁忙的工作中,分配時間自我保健,包括吃得健康及鍛鍊身體,希望打造更健康的自己,並讓自己在晚上可以享受安寧的睡覺時間。 

相片提供:UUendy Lau

“Thanks for being around when insomnia makes a visit.”

遇上失眠,有時實在令人懊惱,怕影響精神及工作表現等。當焦慮情緒不斷溢出,UU選擇學習擁抱及接納這個負面狀態,告訴自己可以平常心應對,因為「It’s ok!」在這幅作品中,她希望表達偶爾失眠是生活正常的組成部份,並無大礙,站在一旁的迷你人象徵自我陪伴及理解,鼓勵自己承認負面的情感時刻,並安撫因失眠而帶來的焦躁不安。 

相片提供:UUendy Lau

“Worries, troubles, ideas, whatever... Come fly with me!”

UU表示,生活中的煩惱雖然形形色色,也可以自在從容地走過。畫中人物被空中飄揚的魚旗引導,毫不費力地越過混亂的思緒,無憂無慮地入睡,表達出從焦慮中解放的自由感覺。UU希望參觀者想像一個美好的境界,在那裡,大家都可以暫時拋開重擔,享受平靜安穩的時光。 

相片提供:UUendy Lau

“May our dreams, and daydreams, come true.”

巨貓加上彩虹,作品展現出人們對白日夢的喜愛,也捕捉了通過無限幻想,將不可能化為可能的精髓。「人們經常發白日夢,可能反映了他們對未來的很多憧憬及期盼。」UU以她最愛的白貓營造舒適與溫暖的氛圍,並增強整體幸福感、滿足感及活力,又以彩虹隱喻大家對充滿希望及樂觀的未來之追求。 

相片提供:UUendy Lau

赤裸表達

延伸畫作的「瓶中信」概念,展覽設有「忘憂瓶」互動區,參觀者可以在瓶子形狀的卡紙上書寫自己的想法,暫時放下煩惱、放鬆一下。「不同的瓶子代表不同人的獨特個性及想法,有些人將寫有訊息的瓶子放在大海裡,可能會有一絲期盼,希望有另一個人接收到。」UU表示,設立這個互動區也希望參觀者掛在窗邊的想法,有朝一日可以讓有心人看到、連繫得到,或者啟發他人有不同的想法。 

UU看過互動區域裡的留言,第一個感受是「大家都好勇敢啊!」她坦言,自己很多時候未必會將內心想法及負面情緒,以如此赤裸的方式直接表達出來,即使留言亦會思前想後,反覆思量哪些內容該寫不該寫。在眾多留言中,有些人寫了詳細的故事,有些則僅寫上幾個字或畫了些圖案。UU認為願意寫下這些大大小小的故事,代表他們為自己的情緒踏出了一步,笑言大家「做得比我好。」又非常感謝大家參與。 

 

相片提供:UUendy Lau

忘憂的儀式

「忘憂瓶」既是壓力或憂愁的載體,亦可以是處理負面情緒的方式。對UU來說,「忘憂瓶」有很多不同的形式,有時候比較有儀式感,例如穿得漂漂亮亮出門喝咖啡,放慢一下生活節奏;當時間趕急,在家用15分鐘拉筋,伸展筋骨,同時在短時間內專注於放鬆身心。回想過去,UU指有很多煩惱及壓力都是自己加給自己的,因為很多事情根本急不來,她希望透過一些簡單且生活化的方法,提醒自己總有很多解決問題的方法。 

面對失眠,UU亦有自己一套解決方法,「最重要是在當刻慢慢放鬆自己,或者進行簡單的呼吸練習,用緩慢的速度一吸一呼三次。」以簡單的方法紓緩緊張的情緒。至翌日,她就會吃一頓豐富的來提升心情。 

讓我們一起善待自己的身心,睡個好覺,做個好夢。 

相片提供:UUendy L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