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其實有根可尋! 失敗背後的4個真相(附人生困境測試連結)

Schema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遇到失敗時難免使人沮喪,失去繼續向前的動力,限制未來成功的可能性。美國心理學家Guy Winch提出以下幾個有關失敗的真相,幫助我們將困難及痛苦的經歷轉化為潛力! 
 

1. 自挫銳氣 

一項研究嘗試讓受試者在沒有標記的球場上射門,事前請他們估計龍門的距離和高度,發現曾經失敗的人普遍認為龍門比實際的更遠、更高。結果反映,過往的失敗經驗會自動扭曲我們對未來的看法,即使目標是客觀存在,但害怕失敗的主觀心情,卻會干擾我們發揮最佳表現的能力,變相使目標變得更難實現。 

distort previous failure experience

 

2. 害怕失敗而忽略成功 

對失敗的恐懼是無意識的,意味著我們實際上沒有釐清這些恐懼是否真實及合理,或沒有思考如何提升成功的可能性。面對未發生的事,不少人都為了避免失敗可能帶來的不良感覺,而忽略如何採取行動步向成功。 

afarid of failure experience to avoid

 

3. 自我破壞努力成果 

為減輕失敗可能帶來的痛苦,很多人會不自覺地自我設限,包括製造各種藉口,Guy Winch舉例有人會在考試前一晚去玩,辯稱疲累加上宿醉導致難以集中應試;又有人會放大一個小危機,例如以開解失落的朋友為由而無法準備求職面試等等。這些行為通常會變成自證預言,因它們會破壞你的努力,並增加失敗的可能性。 

self-destroy

 

4. 對失敗的恐懼也有遺傳性 

Guy Winch指出害怕失敗的父母會在孩子經歷失敗時,不是表現嚴厲就是冷淡對待,孩子耳濡目染下也會認為失敗是不可接受的,從而對自己的失敗產生恐懼,甚至在長大後仍持續受著影響。 

influence of family member


其實,面對失敗的重要一步,是了解箇中原因及對自己的思想、感受及行為的影響,嘗試學習控制這些反應,便有機會跳出失敗無限循環的人生困境(lifetraps)。美國心理學家 Jeffrey E. Young及Janet S. Klosko合著的《重建生命的內在模式:看明白過去的傷,生命就有新的出路》,列出11個最常見的人生困境,並提出人們早在童年時期受過的傷害會內化成性格的一部份,影響如何思考、感受以至人際溝通模式,又會使人持續自我挫敗,總是無法達成目標。 

common schema
 

想知道你可能在受哪些人生困境影響?來測試一下吧!https://formfaca.de/sm/7atuE32Cc
 
活動推介:  
【先不談2023大計,來了解2022你總是重蹈覆轍的背後】免費線上工作坊 
日期|2022年12月9日(星期五)  
時間|晚上8:00 - 9:30  
收費|免費  
講者|何欣容女士(註冊臨床心理學家及靜觀導師) 


參考資料: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us/blog/the-squeaky-wheel/201501/10-surprising-facts-about-failure

https://viewer-ebook.books.com.tw/viewer/epub/?book_uni_id=E050030866_reflowable_trial&version=V001.0001&encrypt_type=none&is_trial=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