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總是害怕改變? 跳出Comfort zone的6個建議

我們對改變總會感到莫名恐懼及焦慮,例如轉新工作、改變不良飲食習慣、與情人結束戀愛關係……有指這種情況叫做「改變恐懼症」(Metathesiophobia)。不過正如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Heraclitus)所說:「世上唯一不變的事就是改變」(There is nothing permanent except change.),到底我們為何會害怕改變?又應如何適應改變? 
 

change

對未知的恐懼 

據美國心理輔導員Lydia Antonatos,人們對於不確定或無法控制、使人越過安舒區(comfort zone)的事物,一般都會感到害怕及擔心,並需要作出心理調整。有些害怕改變的人,對新事物缺乏興趣並會盡量避免改變,即使意識到自己沒理由恐懼,又或明知自己十分不滿工作或人際關係,但仍不願去改善處境或實現目標,日子久了開始受抑鬱、焦慮、壓力等的折磨。 
 

6招消除抗拒心理 

踏出改變的第一步其實並非想像中的困難,Lydia以下的幾個心得值得大家嘗試啊! 

change

1. 釐清事實 

了解清楚為何需要改變、改變所需要做的步驟、恐懼從何而來,以及實際期望是甚麼等等,從了解當中獲取確定感,十分有助消除恐懼。 
 

2. 接受變化 

越是抗拒變化,越會令人覺得事情難以應對,妨礙以理性去判斷變化對你有甚麼影響。一旦以平常心接受改變這回事,你的內心將會變得更有彈性,讓你更有能力去應對挑戰及克服恐懼。 

change

3. 反思過去 

回想自己過去已度過的轉變及困難,問問自己學到甚麼教訓、擁有哪些特質去應對變化,你或會從中加強自信心,內心變得更強大。 
 

4. 活在當下 

過度思考及擔心會增加壓力及焦慮感,與其想太多,不如活在當下,按目前的情緒作決定。稍稍縮小思考範圍,會減輕你決策時的精神壓力,令事情往積極的方向發展。 

change

5. 健康生活 

通過保持充足睡眠、從規律及健康飲食汲取均衡營養,以及恆常運動等,都有助穩定情緒。另外要注意壓力水平,通過呼吸練習、閱讀、聽音樂等,讓自己的身心好好休息。 
 

6. 支援圈子 

向可信賴的親友尋求支持及建議,除了使人感到愉快及安慰、減輕憂慮,還會讓人置身一個全新的視角,感到被認可及培養,從而放心作出改變。 

 

 

參考資料: 
https://www.choosingtherapy.com/fear-of-change/

https://blog.cognifit.com/zh-TW/%E5%AE%B3%E6%80%95%E6%94%B9%E8%AE%8A/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5364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