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開心,內裡厭世 了解「微笑抑鬱症」特徵與成因

難以發現的「抑鬱」

別以為表面看來快樂積極的人沒有抑鬱!也許他們只是習慣「死撐」,掩藏負面情緒,內心卻已充滿沮喪、無助與絕望,常會暴飲暴食或過度睡眠。這狀況被坊間冠上「微笑抑鬱症」、「高功能抑鬱症」等名稱,醫學上雖無相關定義,但一般會被視為與「慢性抑鬱」有關。這個遊走在抑鬱與健康之間的狀況,比抑鬱症更難被發現,亦因而更難治療,甚至會無預兆地發生輕生悲劇。

「微笑抑鬱」徵狀

據本港智庫組織Edge Development Centre,患有「微笑抑鬱症」的人表現開朗、正面、能力高,有的甚至會積極參與社交活動,跟一臉愁容、唉聲嘆氣、無精打采的典型抑鬱患者看來截然不同,但仍有以下一些變化顯露出異樣,包括:胃口有變(食慾不振或進食過量)、作息時間改變(嗜睡、失眠、顛倒作息時間)、自覺沒有價值及內疚絕望、對從前喜歡做的事物失去興趣等。

 

壓抑情緒的原因

該智庫又認為,「微笑抑鬱症」患者不希望表露負面情緒,是因為種種個人或社交因素,例如:具完美主義傾向、維護自己給人的正面形象、不想成為別人的負擔、諱疾忌醫、認為抑鬱是軟弱的表現而感到羞愧、對「快樂」有不切實際的定義等。

 

這些人較易患「微笑抑鬱」

美國健康網站Healthline指,一些曾經歷巨大的生活變化,或被他人寄予厚望的人會有更高風險患上「微笑抑鬱症」,特別是照顧者,因為家人患病或變得無法自理顯然會使生活大變,他們承受重大壓力之餘,普遍會優先照顧家人而忽略自身所需,又認為自己有太多事情要處理而不容脆弱,故有可能刻意隱藏內心感受。

 

身邊人患「微笑抑鬱」怎麼辦?

面對生活的困難及挑戰,不少人都傾向先壓抑情緒再容後處理,但壓力累積過度的話隨時會「爆煲」,後果不堪設想!就讓我們透過以下一些建議,及時愛惜身邊人:

1. 主動表達關心
讓對方知道你在意他們,並願意聆聽他們的需要,有助他們感到自己並不是孤單一人面對生活上的所有壓力及重擔,總有人在需要時支持他們。

2. 避免責備及批評
當對方「放負」,不要立即試圖批評甚或責備,這樣只會令他們離你更遠。適當地表達尊重及理解,嘗試進入他們的內心世界,與他們同行。

3. 鼓勵先照顧自己
「微笑抑鬱症」患者習慣忽略個人需要,壓抑自身感受,不知不覺變得疲憊沮喪。若有親友總是以別人為先,不妨鼓勵他們先學習自我照顧及表達情緒,適時放鬆身心,預留「Me Time」做感興趣的事。

4. 建議尋求專業協助
若「微笑抑鬱症」被他人察覺到,表示狀況或已達到不容忽視的程度,此時應建議對方盡快尋找專業協助,亦可多陪伴他們,以紓解身心壓力,尋找出路。

🔗1分鐘了解你的抑鬱傾向

參考資料:
https://amiquebec.org/smiling-depression/
https://edgedc.org/what-is-smiling-depression/
https://www.etnet.com.hk/www/tc/health/author/healthyd/LA5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