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間限定的抑鬱 季節轉換注意!季節性情緒失調

再過一個月就踏入初夏。除了為大地帶來雨水,夏天來臨之初還有可能使我們的身心狀態變得較不穩定,使睡眠質素、工作效率、食慾以至情緒變差,若情況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就要留意是否患上「季節性情緒失調」(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SAD)。

Seasonal-Affective-Disorder

期間限定版抑鬱症

根據美國心理衛生研究機構(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季節性情緒失調」(以下簡稱SAD)是一種「期間限定」的抑鬱症,即患者會在特定日子或天氣狀況下感到異常悲傷或沮喪,這些情緒變化會隨季節而開始及結束,無論是感受、想法或日常活動,也有可能變得有別於平常的自己。因應夏季及冬季,SAD會表現出不同的徵狀。

Seasonal-Affective-Disorder

冬季型 VS 夏季型

冬季型SAD的抑鬱患者,在冬季期間特別嗜睡、暴飲暴食、體重增加及社交退縮。而夏季型SAD的抑鬱患者,則較常有失眠問題,食慾不振以致體重下降,情緒方面會較煩躁、易激動及焦慮,故此表現得比平時較暴力。而SAD多數在年輕的成年期發病,女性比男性更常見。

SAD的成因眾說紛紜。據國際SAD權威、美國精神科醫生Norman Rosenthal推斷,日照長短及氣溫高低等環境變化,會擾亂我們體內幾方面的正常運作,包括生理時鐘、睡眠週期、腦神經傳導物質分泌以至情緒和能量調節等,譬如在夏季過量的光照會較易使人煩躁。

Seasonal-Affective-Disorder

SAD對策

美國心理衛生研究機構表示,要治療季節性情緒失調,有以下幾類可單獨或組合使用的方法,包括:光療(即利用專為SAD設計並能安全過濾紫外線的燈箱「曬燈」)、心理治療、服用抗抑鬱藥及維他命D等。

雖然在香港這片彈丸之地,冬夏兩季的差異不是很大,可幸SAD情況不算普遍,但轉季無疑會影響我們的情緒!所謂「治未病」,推介大家參加以下活動,了解季節交替與情緒的關係,學習從食療養生方向入手,預防情緒受轉季影響。

【情緒也轉季!春夏食療養生提案】線上工作坊

日期|2023年4月27日(星期四) 
時間|晚上7:30 - 9:00 
收費|免費 
形式|以線上視像對話平台進行 
講者|食療養生師 鄒潔瑜小姐 (Linda Chow) 


參考資料:
https://www.nimh.nih.gov/health/publications/seasonal-affective-disorder
https://time.com/5287625/summer-seasonal-affective-disor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