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復甦不似預期 財務導師私藏的理財攻略

疫後本港經濟欠旺,加上消費模式轉變,為不少行業帶來衝擊,到最近更出現結業潮備受關注,更曾令相關社交平台群組迅速爆紅。

不明前景難免令人不安,容易引發焦慮情緒,影響身心健康。財務導師及企業教練陳俊雄(Eric)提出以下理財策略,希望大家及時作好準備,無懼挑戰!

認清整體財務狀況

想制訂未來計劃及財務目標,從何入手好呢?首先要了解自己的整體財務狀況,從資產淨值開始,先列出個人收入、銀行儲蓄、股票或基金等投資。然後減去負債,例如按揭、車貸、債務等,即可掌握你的財力如何。不妨善用記帳應用程式,養成記錄資金出入的習慣,有助認清收支狀況。

消費前諗一諗 「需要」還是「想要」

有能力儲蓄固然好,若做到收支平衡也很不錯。平日多加留意自己的收支狀況,若出現入不敷支,應檢討一下理財習慣,應按緩急輕重。消費前想一想究竟是你「需要」還是「想要」?將開支優先分配給「需要」項目,有助削減非必要花費,避免過度消費。

正向思考 活在當下

搞清楚自己的財務狀況後,再來便是調整心態。就如「吸引力法則」,通過正向思考,從而得到正面的結果,反之亦然。在新聞及財經資訊中聽取越多壞消息,內心越有可能累積不安及焦慮;若相信事情會向好的方面發展,多作自我鼓勵,並踏實處理眼前的危機,能使我們活得更自在,更有心力規劃未來。

 

想了解更多理財攻略?邀請你參加以下活動:

「經濟挑戰下的自救法」免費線上講座(按此報名)

日期|2024年4月22日(星期一)
時間|晚上 7:00 - 8:30
收費|免費
形式|線上視訊平台
講者|陳俊雄(財務導師及企業教練)
講者介紹| True Financial Training Academy 創辦人、首席顧問及教練,過去20年已服務逾千名個人及企業客戶,提供商業運營、財務、稅務等相關的解決方案。香港首位獲得布萊爾辛格訓練學院 (Blair Singer Training Academy) 的二級認證教練,並是擁有超過23年專業經驗的資深會計師。

 

參考資料:

https://www.ifec.org.hk/web/tc/moneyessentials/financial-planning/getting-started.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