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逆」必學 增強心理彈性 守護自主心態(附心理彈性測試連結)

上月發佈的《健康活力指數調查》,於2023年中訪問逾千名港人,發現87%受訪者感到壓力過大,96%受訪者至少出現一種過勞症狀,例如:感到筋疲力盡、無助或挫敗、不堪重負、對未來抱消極看法等。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雖然我們控制不了環境,但卻有能力提升「心理彈性」(Psychological Flexibility),好讓自己每當面臨挑戰、壓力或逆境時,都能積極應對和適應!
 

何謂心理彈性

根據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心理彈性是指面對逆境、創傷、悲劇、威脅或重大壓力時能好好適應、擺脫當前的負面心態並置換成其他心態以推動自己走出窘局的能力,在過程中經歷個人成長。 

據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臨床社區心理學博士Elaine Shpungin的撰文,大家只要集中在以下4方面建立可行的小習慣,就可以像操練肌肉般增強心理彈性。

🔗即check!心理彈性測試
https://refresh.bokss.org.hk/resilience-test

增加心理彈性4方法

1. 設定目標  

探索及追求生活的意義,是推動我們進步的原因,並能為身心健康、工作及學習表現帶來好處。大家可嘗試思考及寫下一句你的個人目標,然後未來4個月每當面對生活的選擇及行動時以此為指引。  

2. 深化人際關係

培養更深入、更正面的人際關係,有助紓緩日常累積的生活壓力,並能改善身心健康。不妨預早安排時間與那些支持你、能為你心靈充電的人多見面。  

3. 堅持好習慣

全球暢銷書《原子習慣》作者James Clear極力推薦,在現有的習慣中加入細微的新習慣,能為現況帶來成功的改變,譬如是做運動、修練靜觀、休息、接近大自然、自我關顧等方面,恆常及不斷地練習,有助我們增加幸福感及抗逆力。  

4. 發掘可能性

學習將憤世嫉俗及絕望的心態,以開放的態度轉化為可能性,是身心健康的關鍵。當遇到困擾及不滿時,大家可嘗試進行認知再評估(Cognitive Reappraisal),即重新以不同的角度思考當前的問題,譬如將失敗視為機會,定必有助調節情緒;亦可數算一些正面的、值得感恩的事情,以免陷入自傷自憐狀況,並培養良好的心態。

 

參考資料: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us/blog/peacemeal/202108/4-ways-to-boost-your-resil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