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感覺睡不夠、睡不好? 你可能正受「垃圾睡眠」影響

今年的「世界睡眠日」(World Sleep Day)定於3月17日,主題為「睡眠對健康至關重要」(Sleep is Essential for Health),世界睡眠學會(World Sleep Society)認為,睡眠這個行為關乎一個人的身體、精神及社會福祉,就像吃得健康及鍛鍊身體一樣,呼籲大眾多加關注睡眠健康。 

junk sleep

無益的食物被稱為「垃圾食物」,原來無效的睡眠亦有一個說法叫「垃圾睡眠」(Junk Sleep),譬如是時間不足或品質欠佳的睡眠,睡醒後沒有為我們的大腦及身體提供應有的營養,令身心狀況不但沒有改善,反而越來越差。如何知道自己有機會正在經歷「垃圾睡眠」呢?外國睡眠健康專家Julia S.表示,包括以下幾種常見情況: 

junk sleep

1. 缺乏能量 

2. 注意力不集中 

3. 暴躁、焦慮、抑鬱 

4. 過度疲勞及嗜睡 

5. 身體感到疼痛 

6. 思考遲緩及記憶力下降 

7. 心血管問題 

8. 消化問題 

根據一篇刊登於JAMA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指出,完成靜觀計劃的參加者,其睡眠質素有很大的改善,疲勞及抑鬱情緒都有所減少。若你想了解更多或嘗試學習靜觀,推介你參與以下活動,一起練習睡個好覺! 

junk sleep



參考資料: 

https://worldsleepday.org/

https://www.mattressnut.com/what-junk-sleep/

https://www.vogue.com.tw/beauty/article/%E5%9E%83%E5%9C%BE%E7%9D%A1%E7%9C%A0-%E7%9D%A1%E7%9C%A0%E5%93%81%E8%B3%AA-%E5%A4%B1%E7%9C%A0

https://sleep.hku.hk/blog-1-mindfulness-and-sl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