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衝突急救包

mental health first aid for conflict in family and home

第五波疫情依然嚴峻,為抗疫打工族繼續在家工作,全港學生亦要提早放暑假。一家人長時間共處一室易生衝突,氣氛緊張卻又未能外出散心,該如何應對?本處家庭治療師譚少華為大家分享紓緩家庭衝突的小貼士,有助為處於水深火熱中的關係降溫!

 

 

1. 別把衝突放上心
當發現自己被攻擊時,人的心理防衛機制(Defence mechanism)會作出反擊,令衝突加劇。此時,我們可嘗試抽離並告訴自己,對方並非要責備自己,可能是心情欠佳才會向自己發脾氣。

 

 

2. 意識情緒
發生衝突時,神經系統會作出反應,此時可嘗試覺察自己的呼吸、喝些水,再告訴自己別讓衝突升級,避免做出火上加油的對抗行爲。

 

 

3. 給對方「暫停」的訊息
於衝突中,做任何行爲都有機會令事態變得更嚴重,因此建議停一停,跟對方說「希望我哋都冷靜一吓,我依家去斟杯水飲」,並找機會離開對方的視線範圍,暫停衝突,令雙方都有冷靜的空間。

 

 

4. 別心急解決問題
可以做一些簡單的伸展或呼吸練習,以覺察自己的呼吸及身體的感覺。這樣可以讓自己的頭腦空出來,不會再想著衝突的情形,有助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