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專屬的身心不適 夏日疲勞症候群

summer fatigue syndrome

近日酷熱天氣持續,若你特別容易感到疲倦乏力、心情煩躁、難以集中精神等,請多注意啊!這些情況正是「夏日疲勞症候群」(Summer Fatigue Syndrome)的症狀!其實這並非疾病名稱,是用來形容夏天限定的身心不適狀況,在日本稱為「夏バテ」並有醫學專門研究。 

為何夏天總是又攰又躁?💤 😠 

1. 花更多體力調節體溫 

spend more energy regulating body temperature

為了適應變熱的天氣,還有出入冷氣地方的溫差,我們的身體需要花更多力氣去調節內部溫度,以平衡對外溫差,所以使人特別乏力困倦。 

2. 流更多汗帶走熱氣 

 

sweat more to take away the energy

身體會透過流汗去帶走體內熱氣。高溫使人流汗多了,心跳和基礎代謝以至疲憊感也會隨之增加。 

3. 放鬆荷爾蒙分泌不足 

insufficient relaxation hormones

夏天的日照比冬天較長也較強,陽光會抑制「放鬆荷爾蒙」褪黑激素的分泌並影響情緒,使人更易感到焦躁甚至輕度抑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