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影響情緒:守護大腦,為情緒健康把關

well treat to our brain to have good emotion

説起心情,自然會想到是關於內心的事吧。從科學角度,原來情緒跟大腦也是息息相關。日本精神科醫生和田秀樹在他的著作《不讓情緒左右人生的用腦術》指出,大腦額葉掌管情緒,只要改善額葉功能,就能使人平靜,保持情緒健康。但是,額葉比大腦中其他部分更早開始退化,因此需要恆常鍛煉。你又知道有什麽生活習慣可以讓大腦額葉「運動」嗎?


 break the rule and laugh
1. 打破規限
盡量激發自己的笑點,以嶄新的方向和眼光看待事物,跳出傳統思維的框框,獨闢思路,又或可以多聽聽別人「無厘頭」的有趣想法,有助讓「私想」突破規範。
 

change the past habit and comfort zone
2. 改變固有習慣
不依從固有的習慣行事,例如以一條新的路線下班、聽一首風格新穎的歌曲等,也可以閲讀跟自身觀點完全相反的書籍,探索更多可能性。
 

do more exercise
3. 多做運動
有研究指出,體能運動能減少壓力激素,也能刺激海馬體的成長,預防大腦額葉退化,是很好的頭腦體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