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ple faces專訪:找回初心

「這次展覽對我來說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本地藝術家simple faces說。繼早前首次與Re:Fresh合作為自助課程《連繫:精神健康與家庭》創作插畫,今次就帶來其首個個人畫展「我內心的小王子」。

換位思考

純粹、隨心、簡約……都是simple faces的代名詞,簡單的筆觸與用色碰上「我內心的小王子」這個命題,便產生了暖心的化學作用。他形容,內心小孩與童心就像未被設定的智能產品,對新事物感好奇,相信人生有無限可能;但成為大人後,人們卻充斥著很多「既定」,傾向用成年人「成熟」的角度或經驗去看待事物,很容易便忘記了自己曾經也是個小孩,不敢繼續相信現實充滿希望,更限制了自己的行動與方向。

《小王子》故事裡的飛行員,小時候曾經畫過一幅「蛇吞象」,卻被大人誤以為是一頂帽子,更勸他好好讀書,長大後的他就放棄了畫家夢。這樣的他,遇到了充滿童心的小王子,聽說對方有一次為了讓內心平靜,便不斷移動椅子去賞日落,以不同角度看了43次。「創意不僅限於藝術創作,也可以用在心靈上。」simple faces把這個概念融入是次展覽的作品系列「透視椅」(Chairs of Perspective),希望觀眾面臨困境時,可以嘗試抱持開放的態度,傾聽內心,搬動思考的「椅子」,改變自己的觀點與角度,或許能夠減低壓力,甚至有新發現及新視野。

面對生活上的挑戰,我們是否可以嘗試重回最初「未被設定」的時候?這是simple faces留給觀眾反思的問題,又期望透過這個展覽,帶領觀眾探索及聚焦在自己的心靈上,讓生活回歸簡單與快樂。

那些被忽略的

小王子在旅行期間到訪了很多星球,也遇到了各式各樣的人,而simple faces對商人及點燈人的印象最為深刻,因為他在兩人身上找到了現代都市人的影子:商人如老闆,不斷追求成本效益,眼中只有數字;點燈人就如上班族,不斷付出,每天營營役役,不上班就會感覺自己內心缺了一塊。

在作品系列「數字遊戲」(Number Games)及「光之共感」(Light of Empathy)中,simple faces嘗試從小王子的視覺畫出與這兩個人物相遇時的景象,並加入對二人的叮嚀,例如商人那充斥數字的星球背後,不妨回首欣賞周邊閃閃發亮的星星;點燈人每天都非常忙碌地點燈燃亮他的星球,以指引來自其他星球的人,工作結束就得好好休息。simple faces認為兩人的關注點無分對錯,不過卻希望他們可以適時放下工作,欣賞生活的其他部分。

同為都市人,simple faces坦言自己在忙於工作時,既像把自己封閉在其星球上,也像掉進了黑洞般,完全忽略了身邊的人事物,忘記身邊仍然有人願意支持及陪伴自己。藉著這兩個貼近現實的角色,他希望觀眾好好思考人生為甚麼而活,自己真正重視的又是甚麼,這樣即便在黑暗中,仍能懷抱意義,勇敢向前。

理想的關係

在繁忙而複雜的日常裡,能有愛情與友誼相伴當然是最好,不過,擁有理想的親密關係絕非易事。於simple faces而言,小王子與玫瑰之間是一段失衡、不健康的愛情,在「玫瑰玫瑰我愛你」(Rose Rose I love you)的作品中,玫瑰佔據了小王子宇宙的一半,空間與自我蕩然無存。他認為理想又健康的愛情關係,應該要有均衡空間及互相補足,大家各自擁有自我,同時又可以給予對方空間,接受對方的不完美。

而談到《小王子》中小王子與狐狸的故事,simple faces認為「馴服」是一個較為抽象難懂的概念,他將這個詞解讀為一個「早期成為朋友的階段」,由本來不是太了解彼此,到慢慢靠近,傾注時間,以關懷和愛護來互相馴服,對對方有更多認識及信賴,甚至需要作出犧牲或遭受傷害,到最後願意把自己的心交出去,成為最要好的朋友。透過「更近」(Closer, Closer & Closer)系列,搭配橙色和黃色以展現這種深厚而圓融的關係,細看之下,兩者能互相融合,拼在一起觀賞。

人生的組成

「人生就是由好幾種線條交疊組成。」simple faces談到「生命是一幅畫布 」(Life is a Canvas)作品,解釋畫作中出現的三種線條之意思,一是焦慮、緊張與驚慌,不知道會飛往何處,擔心未來會出現阻礙;二是興奮,遇到一點小確幸及值得開心的事;三是平淡,日復一日,沒太多情緒起伏,感覺安穩。他認為人生就是由這些「線條」交疊組成,有高有低,這也是他對現在生活模式的感想。

回顧自己的2023年,simple faces擁有了自己的家庭,也動手進行了一些插畫的計劃,更首次有個人畫展,他對這些轉變感到開心及感恩,雖然當中充滿很多不確定,壓力亦較從前大,但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更慶幸身邊有伴侶支持。他自覺是個懂得感恩的人,不時會看看自己拍下的照片,回顧以前發生過的事情。他認為感恩、接納過去的心態,能讓人保持精神健康。回味美好的過去,便會發現自己的生命是快樂的;不斷放大生命中的不幸,只會使人一步一步的相信自己整個人生都很糟糕。即使會記起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他也不會容許那些事過度影響自己當下的情緒,就讓過去不能改變的事情留在過去,集中在此刻的自己、照顧自己的感受。

結語

simple faces希望透過是次展覽,提醒大家記住《小王子》故事裡經常提到的「最重要的事」,無需被現今充斥著的過量資訊誤導自己「需要」各式各樣的事物,多反思身邊對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人事物,讓生活可以更聚焦、更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