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resh x UUendy Lau 情緒的藝術

「我覺得這次發現的New Me,是一個挺溫柔的自己。」本地設計師及插畫家劉景雯(UUendy Lau)說。收到Re:Fresh邀請首次以情緒健康作為創作主題,UUendy決定懷著輕鬆的心情去探索這個全新的領域,並好好享受創作過程。她跟自己的內心展開了一場真摯的對話,引領她在創作旅程中遇見一個新的自己。 

 

Hi!New Me! 

興趣即動力,UUendy在這次創作中發現了很多跟情緒健康相關的植物作題材,亦有很多新體會。她笑言:「在日常生活中會遇到不同狀況,每一刻都帶著不同的心情去迎接這些挑戰與經歷。」看來她每一刻都在迎接一個新的自己。深入探索「Meeting the New Me」這個創作主題,UU發現自己很在意情緒健康這個議題,相信要關顧自己的情緒健康,第一步就是要認識自己。她坦言,這次合作提醒了她未夠深入了解自己,同時很好奇自己在別人眼中是怎樣的人。誰亦憤怒過,UU直言自己是一個心急人,而有脾氣亦屬人之常情。從前會因為觀眾不理解自己的作品而感到不屑,但隨著人越來越成長,明白到不同的聲音可能是自我認識的另一途徑,就如今次她聽到觀眾說她的畫作傳達出溫柔與舒適感,令她也覺得很新奇有趣,同時亦親切地迎接她這個New Me。 

圍繞「Re:Fresh線上精神健康自助平台」的六大主題,UU設計了六款不同的插畫,把創作理念滲透在充滿玩味的細節,像跟觀眾玩一個小遊戲,你又發現到多少? (特別安排:因應本地疫情最新發展及按社會福利署的指引,中心稍後將對外開放,免費讓公眾觀賞實體展覽及打卡拍照。有關最新安排,請留意Re:Fresh平台公佈。)

 

關於情緒管理 

當情緒來襲時,UU認為是開放自己跟別人溝通的時候。在畫中,她以一扇打開的窗襯托人物,表達出敞開心扉的概念,又以花朵比喻我們每個人的內心並從心底裡孕育出來,旁邊有代表幻想的話框,溫柔地與自己的內心傾訴——把你的需要說出來,逐步認清方向並從情緒漩渦中走出來。 

關於休息與睡眠

睡眠與情緒息息相關。說起這個主題,UU首先聯想到一個令人放鬆而舒適的意境,繼而配合大自然為題材設計出這幅插畫。她幻想自己躺在一塊很大的荷葉上放空,很休閒、很舒服。而在人物的旁邊有不同的小元素,包括:手風琴的琴音樂韻、咖啡、枕頭等等。看著看著,本來繃緊的神經也彷彿鬆弛下來。   

 

 

關於關係

孟子說過:「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自古以來,人們都很享受跟其他人相處。作為群體動物,我們會與不同的人建立關係網絡。對UU來說,人際關係中蘊含著不同的相處方式。「手有支持和幫助的寓意。」她以手去襯托出人與人之間互相扶持的美麗。細心一看,指縫間長出很多幼嫩的小草,象徵著我們在互動中產生出來的微妙關係。 

關於成長

UU希望透過這幅插圖帶出「照顧自己」的理念。人物透過為自己澆水,令融合在自己身上的植物長得更茂盛,有如一個人為自己付出時間和努力,使自己身心健康地成長。唯有與自己坦承相處,才能發現個人潛能;唯有做好準備,才能注入自信。「最優秀的人,其實就是你自己。」蘇格拉底的智慧果然歷久不衰。 

關於工作

都市人生活節奏急速,繁忙的工作令人徒添壓力。UU相信,只要找到定位,就算是工作,也能讓你開心享受。說到減壓,她很喜歡在工作環境中擺放植物,為死板的謀生工具添上一點生氣,又或用心觀察植物的生長過程,彷彿有著一起成長的小夥伴,讓她感覺很踏實。 

 

關於運動與健康

提到運動,UU很快便想起「出汗」,元氣滿滿的積極狀態;汗水印證付出,她希望大家都能享受揮灑汗水的過程,收集的不只是成功感,還有身體向你發出的謝意。熱愛大自然的她,特意加入了可愛的植物圖案,輕輕提醒觀眾也可逛逛山林間,感受與大自然的一體感。至於做運動對情緒健康的好處,相信在人物的表情中已有玄機吧! 

 

關於連繫 

UU以出入口的概念,將六款主題插畫的不同情境貫穿起來。她相信,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定會感受到不同的情緒,總會有想躲起來或是開放自己的時候,藉著出入口作微妙的連繫,亦保留一些空間予觀眾自行揣摩。 

 

Bye!壓力! 

「壓力山大」,生活裡總有大大小小不同的挑戰,處理壓力是我們人生的大難題。面對壓力,UU簡單直接地道出自己的一套減壓方法:「我會攤在沙發上什麼也不做,看著天花板放空。」同時,她亦領略到跟自己內心對話的重要,好好安慰辛勤工作的自己。有時候,她會一邊工作一邊播放些自己喜歡的輕快音樂,也會帶著尋寶的心情去發掘一些從未聽過的歌曲。 

好好照顧自己,就是一門情緒的藝術。 


 

你可能有興趣

1.  Meeting the NEW ME 你想「新」活節

2. Meeting The New Me 藝術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