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興時刻之必要

the need for impromptu moments

隨著「3+4」隔離新政出台,彷彿看到旅行的曙光~原來旅行消失已近三年了,我們的生活剩下工作、手機與劇集……該怎麼在枯燥沉悶甚至厭世的生活中重燃熱情?就由喚醒你的即興魂開始吧!

即興的好處

impromptu is happy

1.    即興即快樂

即興思考能讓人全心投入當下,若做的事既有趣且具挑戰性、難度稍微超過你的能力,更會帶領你進入被喻為最佳的心理狀態——心流(Flow),達致非常享受、放鬆、自信及忘我的快樂當中,重拾熱情。

 

stimulate creativity

2.    激發創意

2020年一項腦神經研究,證實從事即興創作時,大腦前額葉負責「審查」的背外側部分會減少活動,而負責「創意」的內側部分則會增加活動,尤其刺激擴散式思考(divergent thinking),有助我們從多角度找出新提案,從倦怠中尋求突破和創新。

 

enhance self-confidence

3.    增強自信 

該研究亦發現,與人一起從事即興創作的過程中,不批評彼此的想法並加以運用為創作點子,藉此營造開放與信任的氣氛,使人不必擔心自己的想法是好是壞、是對是錯,有助提高自尊和自我效能感。

 

improve tolerance

4.    提升寬容力

心理學研究指,對不確定性更寬容的人較少受精神困擾。在參與集體即興創作時,只管專心在他人的創作上延伸你的創意,練習發掘有趣及可取之處,慢慢提升寬容力及正向思考力。

 

即興樂趣的3大要素

make no assumptions

1.    不作前設

不用預想應怎麼做或該有甚麼表現,盡情投入去做吧!

 

yes and principle

2.    「Yes, and…」原則

借鏡即興劇場的首要原則:「是的,而且……」(Yes, and…),無論是自己或對方給出甚麼點子,都不加批判並延伸你的創意。若習慣說「不!」或「是的,但是」(Yes, but…),只會讓你無法開始做任何事,或陷入自相矛盾。

 

allow failure

3.    容許失敗

三、四十歲去踩滑板?去吧!若能放下對失敗和被別人批評的憂慮當然最好(可能旁人根本沒在意啊!),能將失敗視為一種學習也很不錯。對失敗的恐懼,比本身能力不足更有可能導致失敗,因為它會使你甚麼也沒有做。

 

參考資料: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us/blog/play-your-way-sane/202005/improv-boosts-creativity-and-psychological-well-being

https://www.sciencealert.com/something-weird-happens-to-your-brain-when-you-start-improvi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