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己出發「關懷自我」

need to have a self-care from ourself

世界越是紛亂,我們越要好好照顧自己。「關懷自我」讓人於逆境中接納自己,撫平傷痛,並積極尋找出路。德州大學教育心理學系副教授Kristin Neff指出關懷自我的3個元素為:善待自己(Self-kindness)、苦難中的共通人性(Common humanity)和靜觀當下(Mindfulness)。要實踐「關懷自我」,可以從以下幾個小練習入手。

 

寫一封信給自己

把你的憂慮與不快全部寫出來吧!在過程中避免責怪任何人,並從接納與關懷的角度出發,坦誠面對自己的情緒。

 

安撫自己

透過安撫自己的身體,刺激副交感神經。你可以將手輕輕放在心口,慢慢深呼吸,感受胸腔的起伏,安慰一下疲累的心,感受平靜、被愛和安全。

 

改變對待自己的方法

想像當你的朋友經歷低潮時,你會如何陪伴對方?請以同樣的方法對待自己,以減低對自己的批判與挑剔。

 

寫情緒日記

將自己當天的經歷記錄下來,尤其為你如何以「關懷自我」的方式渡過難關,並以該3個元素為切入點,提醒自己要令「關懷自我」成爲日常。

 

練習靜觀

透過靜觀對自己進行「非批判性覺察」,即不妄下評論,也不壓抑或否定自己的想法、感受和行動。有如當你照鏡時,以關懷的心接受那些你不能改變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