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早起減抑鬱! 加入5am Club 啟動晨型健康模式

有沒有想過,原來早起跟情緒健康大有關係?哈佛大學曾與其他美國大學聯合發表研究報告,表示習慣比平日早起一小時的人,患抑鬱症的風險可減低23%。由明天起,不妨考慮加入外國熱話的「5am Club」,跟著以下的早起貼士,做個早起快活人! 

清晨開發自我 

「5am Club」這個概念由暢銷書作家Robin Sharma在同名書籍中提出,即在清晨五點起床,並花一些時間進行自我提升及學習,旨在最大限度地提高生產力、激活最佳的健康狀態,並保持心靈平靜。比別人早起床,便可在不受干擾的情況下,專注地培養那些自己一直抱怨沒有時間養成的習慣,例如做運動、看書、冥想等,又或學習一些新技能,例如寫程式、學外語、剪接等。 

要早起床那麼多,聽起來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Robin Sharma在接受《福布斯》雜誌訪問時分享以下5個貼士: 

1. 養成早起習慣 

Robin Sharma引述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說法:「養成一個新習慣需時66天。」建議初嘗試早起的人將早起變成習慣,「讓神經的可塑性發揮魔力。」,即是大腦的神經網絡通過生長及重組而發生的變化,當大腦適應了早起這件事後,便會形成新的神經通路,改變大腦的工作模式。雖然一開始很難,但隨後就會變得越來越容易執行。 

2. 團結就是力量 

不要低估團隊帶來的動力!Robin Sharma建議組織「早起群組」以建立人際支援網絡,互相提供情感支持、資訊、建議及鼓勵。在尋求改變的過程中,不但能減低孤獨感,還能成為養成習慣的動力,令你得以持續採取行動。與組群成員彼此支持並本著「不僅為自己而努力」的精神,一起克服障礙及困難,增強信心。 

3. 記錄每次成功 

Robin Sharma主張「5am Club」的成員預先寫下每天要做的事,並以清單形式記錄每天的小成果,讓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條,有策略地把一系列行動轉化為例行公事,利用潛意識去幫你完成那些本來花費心神的日常活動。你的記錄把你的努力具體反映出來,見證自己的進步,自然會越來越投入。 

4. 容許自己失敗 

在成功建立新習慣之前,往往會經歷失敗或氣餒,千萬不要因此而自責。Robin Sharma建議大家容許自己有失敗的時候,形容「成功前偶有失誤不代表世界末日。」只要大體朝著進步的方向,譬如一星期由早起2天慢慢增加到4、5天 ,縱使早起天數有上有落,但不需放棄,亦無需給自己過度的壓力。 

5. 用時鐘欺騙大腦 

Robin Sharma習慣隨身攜帶一個時鐘,並特別在養成早起習慣的初期,把時鐘較快來欺騙大腦以為是45分鐘後的時間。當發現真實的時間,不但令人感到驚喜,亦讓人得以善用多出的時間,讓培養新習慣的成功率提高。 

 

 

參考資料: 

https://www.forbes.com/sites/jodiecook/2021/09/06/how-entrepreneurs-can-wake-up-early-according-to-5am-club-author-robin-sharma/?sh=343716404361

https://www.health.harvard.edu/mind-and-mood/waking-up-one-hour-earlier-than-usual-may-reduce-depression-risk

https://www.cnbc.com/2021/06/13/waking-up-just-an-hour-earlier-reduces-depression-risk-stud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