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銀河守護隊3》發生在辦公室 你也可以擁有超強工作團隊

《Endgame》後最好睇之作 

Marvel電影宇宙MCU第五階段的第二部作品,由《銀河守護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系列的最終章《銀河守護隊3》接力上映,主線由主角星爵(Starlord)轉移到浣熊隊友火箭(Rocket)身上,披露其尖酸刻薄及冷漠背後的成長陰影,亦透過牠與隊友的出生入死,帶出永不放棄彼此的團隊精神。 

Guardians-of-the-Galaxy-3


像銀河守護隊一樣的工作團隊確實令人羨慕,集結不同強項、使命必達、有義氣又感情好的同事。但,現實往往是由HR或上司揀選同事,被動的我們可能會不知不覺聚焦在同事的缺點上。悶不吭聲的人就積累不滿與怨氣,意見不斷的人就可能會與同事發生爭拗;在不和諧的氣氛下工作,我們的情緒健康當然會受影響。其實,嘗試轉換思考角度,細心觀察及發掘對方的優點,將會讓你賺回好隊友!  

Guardians-of-the-Galaxy-3

 

.長氣老前輩——太空狗科斯莫(Cosmo the Spacedog) 

就像今集登場的前蘇聯太空狗科斯莫,一間公司總有一些十級煩的長氣老前輩,不斷重複述說個人意見又極度堅持己見,但正因為前輩的經驗較豐富,處理工作相當有一手,只要好好過濾不重要的意見並謙虛請教,你也可能會從中汲取到不少有用資訊及知識。 
 

.寡言小職員——螳螂女(Mantis) 

有些同事不多說話,對公司政策亦沒甚意見,好像只懂得跟從上級的指令,在公司的存在感頗低,螳螂女在隊中就是擔當著這樣的角色。其實,願意跟隨、以團隊目標為首要,表示他們很為團隊著想,而且願意付出,對工作的完成度發揮一定的重要性。 

Guardians-of-the-Galaxy-3

 

.躁底副經理——涅布拉(Nebula) 

有些同事對工作異常緊張及執著,很易發脾氣甚至破口大罵,卻同時非常盡責,份內事固然妥善地完成,看不過眼的份外事也忍不住要幫一把。嘗試去明白這類「心急」同事只是較焦慮亦並無惡意,適時安撫他們的情緒,說不定可以令氣氛緩和下來,使工作發展得更好。 

 

.自卑新員工——昆林(Kraglin) 

新入職一間公司,沒有太多經驗,技能方面又可能不如其他同事,便有機會感到自卑,事事擔心又不敢嘗試,怕做得不好而被責備。嘗試給新同事多點支持,鼓勵他們主動參與及表達個人意見,營造一個可以放心的環境工作,或會令他們爆發小宇宙,有過人的工作表現。 

Guardians-of-the-Galaxy-3

 

.神秘隔籬位——火箭浣熊(Rocket Raccoon) 

有時候坐在旁邊的同事總是神神秘秘長期處於防禦狀態,與人保持距離,感覺難以相處。其實他們可能個性較為內向,又或曾在人際關係方面受過傷,不想與人建立熟絡的關係。首先,我們應尊重每人的性格及經歷,嘗試與這些同事打開話閘子,在他們有需要時主動提供幫助,讓對方感到關心及支持,藉此增加彼此互信,慢慢建立更好的關係。 

Guardians-of-the-Galaxy-3

 

小心6類「職場小人」 

留意!以上列舉的同事類型,只要多加溝通及協調,就能消除偏見並能好好相處及合作。不過,人生如戲,職場裡有奸角並不出奇,再努力釋出善意也可能無補於事,甚至使人帶來極大的壓力。美國就有一醫院經理列出以下幾類「職場小人」,著大家提防提防: 

1. 惡霸 – 横行霸道,欺善怕惡 

2. 是非精 – 愛散播八卦,甚至惡意造謠  

3. 放負專員 – 同事、工作通通都抱怨一遍  

4. 大懶蛇 – 做事馬虎拖字訣,要同事執手尾  

5. 腌尖鬼 – 總是雞蛋裡挑骨頭,要求過高  

6. 壟斷者 – 經常「搶FO」,無論是開會或重要的工作都不讓其他同事發揮
 

Guardians-of-the-Galaxy-3

 

參考資料: 

https://www.aarc.org/careers/career-advice/professional-development/villains-in-the-workpl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