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新工必讀:職涯專家3要點 教你跟任何人也能打好關係

workplace

returning to a new job will inevitably make people nervous

農曆新年後踏入轉工旺季。返新工難免使人緊張,新環境新制度通通要重新適應,但就正如心理學巨擘阿德勒(Alfred Adler)所指:「所有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與同事夾得來、喜歡搞是非嗎……?適應新人事關係的壓力可大可小,容易產生焦慮。 

據職涯規劃專家教路,在職場上首要掌握以下三個心理定律,跟任何人也能打好關係! 
 

the law of reciprocity - getting your coworkers to like you

1. 互惠定律 – 讓同事喜歡你 

如收到陌生人寄來的聖誕卡,你會回覆嗎?曾有心理學家以此為實驗,發現竟然大部分人都會回應,證明了「互惠定律」的效用——從別人那裡得到好處時,即使是小恩小惠,只要感到對方的善意及誠意,感覺要作出回報,免得欠人家人情。 

不妨由小事開始,主動幫助同事,定必給人留下好印象。相反地,若有同事為幫助你而做了份外事,除了講聲謝謝,更可以主動幫對方甚或請食飯,感激對方的付出,試問誰會討厭知恩圖報的人呢? 

有說人際關係像玩蹺蹺板,需要高低交替;永遠不肯吃虧或讓步的話,會使自己的心胸漸漸變小,事事抱怨,又怎會活得快樂呢? 
 

the law of self-disclosure – let your colleagues know about you

2. 自我曝露定律 – 讓同事了解你 

有些人一向表現開朗健談,但當話題涉及私事或略為敏感的事情時,便會馬上岔開話題,這種過度保護自己的態度,是不利於人際相處。所謂「人之相識,貴在相知;人之相知,貴在知心」。想要和同事關係良好、像朋友般相處,可嘗試適當地表露自己的真實感情及想法,坦率地表達自我。 

人類內心深處都有與生俱來的情感需要,所以當向人表達內心,能使對方感受到你的信任,進而願意和你建立情感的溝通。當然,不是說一見面就向新同事透露你有多少積蓄;簡單分享你最近感有趣或特別的經歷與感受,就能逐步拉近彼此的距離,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hate the law of perfection - get coworkers to want to get closer to you

3. 討厭完美定律 – 讓同事願意接近你 

世上不可能存在完美、毫無缺點的人。美國心理學家阿倫森(Elliot Aronson)發現,能力超凡的「完美者」,其吸引力遠不及有缺點的平凡人,因為人們認為太完美反而缺乏人情味,有個性及小毛病的人倒更貼近人性,亦避免了比較心態所致的自卑感及猜疑,讓人較感舒心。 

一旦在同事面前出錯時,緊張尷尬乃人之常情,但無需過分擔憂甚至為免曝露弱點而壓力過大,小小缺點其實有助我們顯得更能親近、更好相處。 

 

資料來源:《影響全世界的心理定律》朱彤 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