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這樣做 孩子情緒更好 親子關係更close

孩子從良好的親子關係中感受到安全及被愛,學習愛與關心,這樣才可以茁壯成長。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指出,父母給予的愛及情感,是促進孩子的大腦健康發展、建立自信及社交能力的先決條件。不過華人傳統文化傾向含蓄,我們作為父母應如何向孩子表達愛,提供一個健康的家庭環境?以下參考UNICEF為大家提供的5個方法! 

1. 適度關注 

當孩子哭泣、做手勢甚至是胡言亂語,應以擁抱、眼神或言語適當地回應他們。這樣做不僅是在告訴孩子你正在關注他們,也有助他們的大腦神經網絡發展,促進溝通及社交能力。 
 

2. 一起玩耍 

父母專注與孩子一同玩耍,會讓孩子感到自己受到重視,過程中身體亦會釋放「快樂荷爾蒙」安多酚,增加你與孩子的幸福感。 
 

3. 抱緊處理 

擁抱、拖手、摸摸頭……多跟孩子有身體接觸,有助拉近親子之間的距離。尤其擁抱,小寶寶會因你的心跳而感到安慰,並逐漸熟悉你的氣味;隨著孩子長大,擁抱會刺激大腦釋放「愛的荷爾蒙」催產素,從而平息「壓力荷爾蒙」皮質醇,使內心回復平靜,有助孩子學習調節情緒及管理壓力。 
 

4. 用心聽 

孩子的童言童語時會被忽略,但其實那是溝通良機。你對孩子的話表現出興趣,藉此表達你關心他們的想法及感受,令孩子更有安全感,亦更敢於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想。 
 

5. 回應需求 

為孩子準備食物、穿衣、接送上下課、協助完成功課、陪伴參與活動等,滿足孩子的需求,會令他們感到自己是安全及備受呵護。 

 

 

參考資料: 

https://www.unicef.org/parenting/child-care/what-you-need-know-about-parent-child-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