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不容偏心 4個小撇步提升親子關係

常說「世上只有媽媽好」,爸爸在孩子心目中的份量似乎被比下去了,感覺酸溜溜但嘴巴不說,其實心裡很需要愛與關懷。有美國非牟利教育組織指,父親在孩子的成長中,特別是認知及身體發育方面,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就趁父親節,先來「突襲」爸爸刻意表達愛與謝意,日後則以下列小方法來慢慢滋養關係。 
 

1. 愛要說出口  

在華人傳統社會,父母子女之間說「我愛你」是一件彆扭的事,但表達愛意其實很重要,把「我愛你」這句話說出口,比「心照」的力量大得多呢!此外,用行動來表示關心亦是不可或缺,平日可主動幫爸爸處理問題、送他喜歡的東西、為他下廚等等。 
 

2. 共度美好時光  

盡量預留跟爸爸「拍拖」,在一對一的相處時段內放下手機,無論是一起吃飯或聊天,都會是互相關心及了解的好機會,有助提高親密度。 
 

3. 用讚美誘導火爆老人 

當爸爸老了,也許會越來越「長氣」,更甚是退休後因接觸外界的機會變少,內心越變封閉,漸漸變成火爆老人!說話變得苛刻難聽,意味他的老後生活相當孤單寂寞!據《人生煩惱相談室》一書,重點從來都不是如何糾正爸爸的惡言,我們應避免苛刻的判斷,尊重對方的立場,亦可多找機會讚美他,誘導他往好的方面想。  
 

4. 建立共同興趣  

發掘一件你與爸爸都喜歡的活動,無論是釣魚、打麻雀、煲劇等等,分享彼此的熱情與興趣,好好享受過程,有助加深情感連繫。 

  

參考資料:

https://www.waterford.org/resources/fathers-and-parent-child-relationships/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