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順仔女必睇! 母親節慶祝提案(全年通用貼心版)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又將來臨,除了送禮物、食大餐等指定動作,仔女及老公的關心更能慰勞媽媽!可知道媽媽平日無論身兼幾多職,從主婦、職業女性、補習老師、情人、照顧者等角色之間穿梭,既要付出很多精力及體力,還會使她的生活壓力倍增,甚至會影響情緒健康,這或解釋到為甚麼媽媽們總是忘東忘西、漏三漏四。 

台灣註冊臨床心理學家唐愉君早前為Re:Fresh主講工作坊時提到「媽媽腦」一概念,即是指女性的大腦結構、灰質及活化量會在懷孕時發生變化。腦部的杏仁核(Amygdala)主宰情緒,特別是害怕及緊張,而女性的杏仁核在產後數星期至數月內會提升活躍度,變相提高情緒的敏感度,好讓她們更易知道孩子的需求。若這樣的緊張情緒及壓力沒有適當地紓緩,便會使杏仁核持續活躍甚至失調,令負面情緒更加強烈,焦慮更難抑制。 

換句話說,媽媽就是因為緊張孩子及忙於照顧家庭而無法放鬆紓壓,加上生活太勞累、太消耗體內鐵質,以致身體的資源不能集中做好一件事,記憶力漸漸變差。 

>>>立即重溫斜槓媽媽的高效壓力管理術<<<<

照顧媽媽的情緒 家人可以做的4件事 

作為家人,不僅可以趁母親節關心媽媽或太太的精神健康,平日也應多照顧她們的情緒需要。以美國教育心理學家Michele Borba給媽媽們自行減壓的建議為藍本,小編精心整理出以下提案,讓家人也可以幫手照顧媽媽的情緒健康。 

mother's day

1. 學習識別媽媽的高壓跡象 

當媽媽壓力過大的時候,你知道她有甚麼反應嗎?例如頭暈、大聲說話、表現煩躁、判斷失誤等較易觀察,亦可幫她量度血壓或心跳,有異常的話就應密切留意。

mother's day

2. 分擔家務活 

每個人都會有壓力爆煲的時候,若家人能在此時關閉「奉旨」模式,主動分擔家務,對累壞的媽媽來說會是極大的幫助,讓她得以從日常雜事抽離,好好休息及減壓。

mother's day

3. 陪媽媽做運動 

眾多研究證明,無論是步行、踩單車、游水、打籃球等,只要是自己喜歡的運動也有助減壓。選一項你們喜歡的運動,既能一起放鬆,也能培養感情。 

mother's day

4. 一起大笑 

美國心理學會(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的報告指出,壓力過大是難以隱藏的,往往會在臉上表現出來,而大笑或微笑都有助緩解緊張情緒。你最近一次與媽媽一起放聲大笑是什麼時候?為家庭日常加添玩味,氹媽媽開心的同時,共創更多有趣的回憶。 

mother's day



參考資料: 

https://www.today.com/parents/7-tricks-help-stressed-moms-chill-out-1c7397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