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大腦:控制情緒和它的5個趣聞

interest brain to control our emotion

大腦是我們人類最複雜而又了解最少的器官。據美國的西北大學醫學院(Northwestern Medicine),以下5個關於大腦的趣聞可能會令你意想不到! 
 

1. 6成是脂肪 

人腦是我們最「肥」的器官,脂肪含量佔6成,由「必需脂肪酸」(Essential fatty acid,EFA)即「亞油酸」及「α-亞麻酸」組成,是決定大腦完整性及執行能力、維持最佳健康狀態的關鍵要素。由於人體無法合成必需脂肪酸,只有從飲食攝取,包括:魚類、亞麻、紫蘇、海藻、橄欖、花生及堅果等,以保護血管、減少心血管疾病,並幫助腦部發展。 

brain is full of fat cell

 

2. 25歲才完全形成 

我們的頭骨約在6、7歲定形,那時候雖然「腦囟生埋」,但其實大腦在25歲前仍在發育中,從後到前,額葉就是最後強化和建立神經連繫的部分,對計劃、推理、解難、判斷和情感表達等能力,擔任十分重要的角色。若大腦在發展階段出現發育變異,或受過度的生活壓力及刺激,都有可能影響大腦的健康發展,增加患精神分裂、躁鬱症等風險。

brain is mature in 25 year old

 

3. 極速傳播信息 

當一個神經元受到刺激時,大腦便會產生兩個細胞之間的電脈衝,以每小時268英里(431公里)的速度,將大腦信息沿脊髓的α運動神經元傳播,是為人體同類傳播中速度最快。 

communicate message is fast in brain

 

4. 女性腦部通常較男性小 

成年人的大腦平均重約1360克(相當於5.5盒#紙包飲品),平均長度約為 15 厘米。男性的大腦較女性的大10%,多約100克。Size does matter?大部分研究都指出,大腦越大不代表智商越高。倒是兩性的大腦的某些部位確有顯著分別,如女性的部分額葉和邊緣皮層(與解決問題和情緒調節相關)普遍比男性大;而男性的頂葉皮層(與空間感知相關)及杏仁核(掌管記憶和情緒反應)則通常比女性的大。這些差異都解釋了男女大不同。

the weight of male brain in large than female

 

5. 產電足以亮起燈泡 

工作中的大腦可產生約23瓦特(watt)電力,足以為燈泡供電。當大腦休息時,會將廢物如「乙型澱粉樣蛋白」經由腦脊髓液流進淋巴系統並排出體外。換言之,失眠、捱夜會令「腦排毒」無法進行,囤積的廢物會阻礙神經元之間的交流,影響我們的情緒,甚至有損腦部功能,嚴重或致腦退化症。 
working brain can produce electronic energy and can light up light bulb


 

推薦活動:  

想認識大腦更多,推介你參加👉  

【遠離困擾:科學家教你用腦管好情緒】免費線上工作坊 

日期|2022年10月15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2:30 - 下午4:00 
講者|黃蔚皓教授(腦神經科學家)


資料來源: 
https://www.nm.org/healthbeat/healthy-tips/11-fun-facts-about-your-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