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日常 | 朋輩支援員 運動人生學 找回個人價值

做運動會讓身體分泌安多酚(Endorphin),使人感到短暫的快樂及放鬆。對精神復元人士而言,運動還能讓他們發現個人價值,得以更輕鬆自在地邁向復元。朋輩支援工作員朱忠勇(阿勇)一直熱衷做運動,甚至化為工作的一部分,希望藉此激勵同路人。 

阿勇在唸大學時出現情緒問題,雖然生活起居受病情影響,但無阻熱愛運動的他,仍不時與同路人踢足球、打籃球和排球,更在2015年三人籃球賽贏得「最有價值球員」(MVP),又在去年的「香港足球復康杯」獲得「最佳七人」殊榮。阿勇謙虛地表示:「贏就享受勝利的喜悅,落敗就檢討,尋求進步。」他續指,做運動助他專注、訓練思考,更重要是控制情緒,「整個人放鬆多了!每當去打波投籃,不快的事情都可以很快忘記。」 

拓展興趣 撰寫專欄 

除了是運動健將,阿勇的另一個身份是位專欄作家。他用「多奇」這個筆名,在2019至2023年間為一個足球專頁撰寫超過170篇文章,內容包括:賽事分析、點評球員表現、評論球隊方向等。從前不喜歡寫作的他,面對熱愛的主題又另作別論,會認真對待他寫的每篇足球文章,「我會留意文章的瀏覽率、留言,有些網民說我的文章令他們有共鳴,令我感到很高興。」他又感慨,雖然自己有情緒問題,但其實與一般人無異,有能力寫出好文章。 

不過,阿勇的寫作歷程並非一帆風順,他曾嘗試挑戰寫寫球星C朗拿度(Cristiano Ronaldo),惟文章的瀏覽率及網民的反應卻不似預期,令阿勇大失所望。自此他學懂慢慢減低自己對流量的重視程度,並會不時提醒自己是為興趣寫作,偶爾的低收視亦在所難免。 

成為朋輩 鼓勵同路人 

阿勇曾做過臨時演員、保安、文員等多份工作,但沒有一份工作做得長,後來輾轉成為朋輩支援工作員,至今已有五年,其中一項職責是教導精神復元人士做運動。他喜歡這份工作別具意義:「可以提升和肯定自己的價值,還能寓運動於助人。我從運動中獲得快樂,自然想提升別人對運動的興趣,跟我一起感受那份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