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你陷入人際困境的3種常犯錯誤

three mistake to make you have interpersonal dilemma

人一生總會遇上幾次關係觸礁,有些人能夠從中汲取經驗,更加知己知彼;有些人則漸漸對人際相處產生憂慮與不安,每當與人意見不合就管不住情緒、一被讚美便會急忙否認,又或整天在自我放負:「邊個會鍾意我呢啲人丫?」、「點解我咁冇用、對人唔敢say no?」若你有以上想法,可能是因為你的「自我肯定感」呈不穩定狀態! 

據《走出關係焦慮》一書,自我肯定感低的人常會陷入以下3種人際互動困境: 

1. 錯誤的人際知覺 

人際知覺(Interpersonal perception),即我們根據行為去判斷對方的狀態或彼此的關係,而這方面有3種常見錯誤,包括:先入為主(例:認為「黑面」的人很難相處)、自我投射(例:以為人家對你微笑就是在暗戀你),及情緒效應(例:你不開心時就覺得全世界都在針對你)。 

mistake in interpersonal perception
 

 

 

2. 缺乏人際核對能力 

若你總是在擔心「開口夾著脷」而惹人討厭、藐視或嘲諷,意味你可能缺乏人際核對能力。關係從來都是兩個人的事,替人設想的同時,我們也應該尊重自己,肯定自己所需。可是,有些人就是習慣以負面的角度去思考關係。 

據加拿大精神科醫生Eric Berne提出,我們5歲前已根據父母及照顧者對自己的安撫及互動經驗,發展出一套生命定位(life positions),說白一點,就是用來決定如何看待自己及別人。定位大致分為4種,包括:「I’m OK - You’re OK」(相信每個人生而有價及善良)、「I’m OK - You’re not OK」(習慣踩低別人去抬高自己)、「I’m not OK - You’re OK」(老是覺得人貴我賤、自愧不如)及「I’m not OK - You’re not OK」(認為每個人都沒有希望及價值)。 

作者建議先了解一下自己習慣怎樣看人,然後練習從「你好,我都好」的視角去思考,逐步提升人際核對能力。

lack of ability to make clarification in communication


 

3. 過度尋求認可 

尋求別人的認同是正常不過的事,但若然過度渴求被認可,往往會作出使人避之則吉的行為,包括:一、過度表現自己的優點,給人驕傲囂張的印象,產生排斥感;二、過度討好,使人感到壓力、或能力被弱化;三、過度合群,容易讓人覺得不需珍惜你的付出,招徠小人佔你便宜去承擔他們的責任及工作。 
 
在練得厲害的社交手腕之前,不如先從覺察自己與人互動時的焦慮從何而來,培養自我肯定,從人際關係的挫折學習成為更好的人。 

seeking the appreciation from other overly

 

你可能有興趣: 
【療癒人際關係 - 靜觀伸展體驗】免費線上工作坊 
日期|2022年11月17日(星期四)  
時間|晚上8:00 - 9:30  
講者|連君婷女士 Ms. Maggie Lin (資深靜觀導師) 

 

參考資料: 
https://www.gvm.com.tw/article/74649 
https://www.crowe-associates.co.uk/psychotherapy/transactional-analysis/
https://readingraphics.com/book-summary-emotional-intelligence-daniel-goleman/
https://southcottpsychotherapy.co.uk/transactional-analysis-life-positions/#:~:text=That%20people%20are%20OK%20is,accepting%20of%20themselves%20and%20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