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器晚成不是夢 基奧特從執二灘變「銀河唯一」

world cup 2022

狂賀!阿根廷睽違36年再奪世界盃!在美斯與麥巴比兩代球王領軍下,兩隊戰況勁精彩超激烈。今次法國雖敗猶榮,每位揮灑汗水的球員固然勞苦功高,而當中一名36歲「老將」跟年輕隊友同樣吸睛——「入球王」又稱「銀河唯一」的基奧特(Olivier Giroud),憑著亮眼的表現及勇於追逐目標的身影,贏得球迷的掌聲。
 

Olivier Jonathan Giroud

 

得不到應有的認同  

基奧特從小受胞兄的影響,6歲便已醉心足球,其後加入沒甚名氣的法乙球會,憑著「捱得」性格及對足球的熱愛,至21歲終於得到人生首份職業合約(編按:天才型球員多數於16、7歲獲聘,例如美斯)。經過 5年轉至知名球會阿仙奴,他26歲始薄有名氣,雖曾創下不少佳績,卻一直當不上必然正選,輾轉到不同球會後亦不獲重用,總是「執二灘」上場。 
 

堅持是成功的本事 

不獲器用的基奧特,從不氣餒,只管專心踢球,不論是為球會或國家隊,把握每一個落場的機會獻出200%力量,可幸在上屆世界盃與隊友一起高舉大力神盃,自己亦以52個入球(截至今年12月4日)的出色表現榮升「入球王」,成為國家隊內史上入球最多的球員。長年經歷顛簸的足球生涯,基奧特仍堅持追夢,緊隨自己的清晰目標,刻盡己任,縱然不被信任及屢受挫敗仍積極建樹,最終贏得他人的尊重,令一開始瞧不起他的人大跌眼鏡。
 

Olivier Jonathan Giroud

 

必學!5個設定目標原則 

很多人因為年紀漸長,過去努力一直未能發光發熱,不知不覺就開始放棄設定目標,過一天算一天,更遑論要像基奧特那麼不忘追夢?來到2022年尾,大家有否想過從床下底拿出塵封的目標及夢想?以下介紹的目標設定理論(Goal-Setting Theory),5個原則跟著做,讓你向目標更進一步!
 


 

1. 承諾自己要達成目標 

承諾是指實現目標的決心,即使面對障礙,只要你一心想著要實踐目標,大腦就會聽命並使你表現得更強;一旦作出承諾,就算發現自己表現不足,就會更加努力或改變策略以實現目標。
 


 

2. 目標應清晰可量化 

當你有具體而清晰的目標,便會易理解該做些甚麼、需要些甚麼,從而直接步上軌道,在每個小步驟獲取成功、嘗到「甜頭」時,就讓我們更有動力繼續努力,保持奮鬥的動機及享受過程。 


 

3. 目標不宜太易,須具挑戰性 

目標須具有適度的挑戰性,即是要在能力範圍之內,因為對成就的期許會激勵你更有動力去發揮自我極限以達成目標,並獲取更大的滿足感。太難實現的目標容易使人感到不滿和挫折,不斷拖延,甚至未開始就乾脆放棄。相反地,太易的目標令人無法提起興趣去做。


4. 不要讓目標離地 

過於複雜或太少時間實踐的任務,可能會令你難以提起興致,並減低積極性。訂立時間表時應切合實際可行性,並預留足夠的時間作中期評估,不斷修正實踐方案以邁向終點。


5. 聆聽意見 

在努力的過程中,你可以不時主動詢問別人的意見,尤其在你落後於預期進度或成績時,別人的回應將有助我們反思自身的不足,檢視目標是否設定有誤,從而調整更可行的目標。當我們認為朝著目標所取得的進展足夠時,便會感到有能力學習新技能,以及設定下一個更具挑戰性的目標。 



 
參考資料: 
https://hk.sports.yahoo.com/news/%E3%80%90%E4%B8%96%E7%95%8C%E7%9B%83%EF%BD%9C%E7%84%A6%E9%BB%9E%E4%BA%BA%E7%89%A9%E3%80%91%E4%B8%80%E7%9B%B4%E8%A2%AB%E4%BD%8E%E4%BC%B0%E7%9A%84%E4%B8%96%E7%95%8C%E7%B4%9A%E4%B8%AD%E9%8B%92-%E3%80%8C%E9%8A%80%E6%B2%B3%E5%94%AF%E4%B8%80%E3%80%8D%E5%9F%BA%E5%A5%A7%E7%89%B9-042206403.html
 
https://positivepsychology.com/goal-setting/#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