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繫:精神健康與家庭

簡介

俗語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每個家庭也許都會有不同程度的相處問題,有可能引發家庭成員的情緒困擾。
本課程是家庭治療師與多位香港藝術家的聯乘,以家庭治療的各種基本概念出發,搭配不同風格的手繪插畫,深入淺出地解構家庭常見的不良互動模式,讓你明白及加深了解家人的行為或心理問題背後的原因,在專業而具體的溝通建議中,學習調節相處方式,重新連繫彼此。

學習目標

  • 了解精神健康與家庭的關係
  • 認識家庭治療的基本概念
  • 學習調節與家人的互動模式
     

課程大綱

第一課:惡媽媽的孩子長大後去日本玩

第二課:斷捨離

第三課:方便之門

第四課:安心儀式

*第五至八課將於9月份上架

 

導師

譚少華

譚少華先生為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家庭治療師,亦為香港理工大學家庭治療碩士課程之客席臨床督導。
 

藝術家

Charlene Man

畢業於倫敦藝術大學坎伯韋爾藝術學院,主修插畫,創作以簡約結構、富色彩為主,同時帶幽默感及對多元文化的體驗。曾參與多個藝術書展及漫畫節包括倫敦東漫畫展、紐約藝術書展、東京藝術書展、台北藝術書展、洛杉磯漫畫書展。享受從日常生活擷取靈感,熱衷於小誌出版,2016年成立Lazy Press並出版限量小誌包括:《有一天,我去多波特蘭》、《懶惰瑜珈》等等。 
 

 

simple faces

平面設計師及插畫家,香港出生,現居倫敦,畢業於英國倫敦傳播學院平面與媒體設計。曾在LAAB Architects香港、意大利特雷維索的Benetton Group – Fabrica研究中心、Milkxhake、倫敦建築協會學校和DNCO倫敦有著豐富的平面設計工作經驗。2020年獲美國紐約藝術指導協會的Young Guns 18獎項和香港舉辦的全球設計獎。插畫作品多以簡單線條描繪生活日常,於2023年開始進行名為simple faces的項目,創作似顏繪、印刷品及畫作。曾參展台北藝術書展(2019、2022)、香港大館Booked書展(2021)、曼谷Mesa 312(2020)及首爾藝術書展(2019)。
 

 

Kate Chung

香港插畫師,筆名PATPATKATE,從小畫到大,由早畫到晚。熱愛繪本及聽說故事。創作設計包括童書、漫畫、插畫、廣告、動畫等,喜歡以不同媒介創作具故事性並富幽默感的作品與讀者溝通。 
 

 

Kori Song 宋鈺

香港藝術家,明周專欄插畫師;喜歡圖畫書創作,熱衷於描繪人與大自然及城市的關係,曾出版繪本《知了》、圖畫書《The Swimmers》、《Found in Sydney》、《Found in Melbourne 》及《I am Sam》等。作品入選「2020年波隆納國際插畫展」、「 2021 dPICTUS The Unpublished Picturebook Showcase 3」 及「The Cheltenham Illustration Awards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