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愛的語言 了解你與伴侶的愛的方式 有效表達愛意 讓平淡關係升溫

進入「老夫老妻」階段,有的感情疏離甚至關係破裂不是沒有原因!美國知名婚姻輔導員Gary Chapman憑其豐富的臨床經驗得出結論:每個人表達及體驗愛情的方式各不相同;若兩口子沒有共通的「愛的語言」(Love Languages),亦沒有試著以對方的「語言」來經營關係,長期「雞同鴨講」下,對愛的需求沒有被滿足,對另一半的期望落差越來越大,加上現實生活的壓力與挑戰,很易使二人感情變得過於平淡甚至響起警號。 

幸福一輩子不是夢!重新認真對待你們的長久關係吧!從仔細觀察自己及另一半開始,掌握你們習慣如何表達愛、最常抱怨甚麼事情,及最常向對方提出甚麼要求,並從以下Chapman歸納的5種常見「愛的語言」當中,初步認清你們各自的愛的表達方式,從而摸索出表達愛和關心的更有效方式,減少誤會,讓感情再升溫。 
 

1. 肯定的言語(Words of Affirmation) 

口頭讚揚、鼓勵或欣賞,都是愛的有力溝通工具。正面的話語,比嘮叨、挑剔的話更能激勵伴侶做些你喜歡的事。當伴侶陷入低潮,不再踏前去完成想做的事、發展潛能及興趣,這時候我們可以發自內心地說些鼓勵及肯定的話,例如:「我相信你做得到」、「我會一直在你身邊支持你」等等。若覺得尷尬而難宣之於口,也可透過轉發影片、貼圖或音樂來寄意。 
 

2. 精心的時刻(Quality Time) 

精心時刻,即是將注意力全都放在伴侶身上。無論是簡單的去散步、去吃飯,眼睛看著對方而不是手機,全心全意陪對方聊天,用同理心營造友善、不批評的二人世界,好讓彼此放心分享自己的經歷、想法、感覺、願望等。 

精心安排,亦是相處的另一重點。不一定是為了生日節慶而安排,亦可以是平常事務,如買餸、洗車等,只要伴侶想做,我們願意配合,彼此要清楚知道目的是一起為關係製造美好的回憶。 
 

3. 真心的禮物(Receiving Gifts) 

禮物,是一種「看得見、摸得到」的愛,是否值錢、買來的或自製的都無關緊要,重要的是能令對方想起你。我們可先列一張清單,寫出過往伴侶收到甚麼感興奮的禮物,包括是你或親友送的,以了解對方喜歡收到甚麼。同時,無須過於勉強自己,只需送一些你願意又準備得舒服的禮物便可以了。如果對方總對你送的禮物吹毛求疵或不甚認可,那幾乎可確定對方的「愛的語言」不屬此類。 
 

4. 服務的行動(Acts of Service) 

某些人視實際的幫助比甜言蜜語更為重要。真誠地為對方辦事,如煮飯、做家務等,用行動切實地讓對方感受到被重視及照顧。提供服務時,請盡量記住伴侶的習慣及喜惡,利用你的長處,把握機會增加「服務量」。切忌懶惰及失信,往往會引發衝突及矛盾。 
 

5. 身體的接觸(Physical Touch) 

說到伴侶間的身體接觸,一般會聯想到性,但其實牽手、接吻、擁抱等都是愛的溝通方式,都能向對方傳達關心、安慰、支持及親密的感覺,有助建立情感上的連結。透過身體接觸來表達愛意時,切記要用心表達感情,例如當擁抱時,要讓對方感受到你的愛和關心,而不是機械式完成一個動作而已。對某些人來說,身體接觸是最主要的愛語,一旦缺了,就感覺不到愛,萌生不安感。 

 

你可通過填寫以下問卷,了解自己的「愛的語言」:https://refresh.bokss.org.hk/tc/five-love-language-test

參考資料: 
書籍《愛之語:兩性溝通的雙贏策略》(The Five Love Languages: How to Express Heartfelt Commitment to Your M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