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衝突恐懼嗎?

fear to have conflict in communication

第五波疫情殺到!上班族被迫在家工作,而學生亦要重投網課生活。同一屋簷下,跟家人共處一室的時間增加了,少不免會出現磨擦,甚至演變成衝突。這些磨擦與衝突令我們長期處於神經繃緊的狀態,長遠會影響情緒健康;每當衝突發生時,你有沒有出現以下狀況呢?

身體不適

於衝突當中維護自己,你感到肚子不舒服,甚至有渾身沸騰的感覺。

 

麻醉自己

當衝突發生時,你選擇置之不理,反而用吃東西、喝酒、吸煙等方法麻醉自己,逃避焦躁不安的情緒。

 

迎合他人

發生衝突時,你總是試圖合理化對方的不當行爲,强迫自己認同對方的觀點、忽視並忍受自己所受的傷害。

 

案件重演

衝突過後,腦海中會不斷浮現你本來想說的話,並進行案件重演,以弄清楚衝突中對方的用意。

若有以上狀況,你可能不太懂得處理衝突甚至為此而感到恐懼及情緒起伏。鬧意見的關鍵一刻,請先照顧自己的情緒需要,不用急著解決問題,先離開一下,深呼吸三下,幫自己冷靜下來。疫境當下,我們更需要好好照顧自己與身邊的每段關係,珍惜彼此,互相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