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溝通?豬隊友出沒? 同事關係差的4個原因

refresh_enneagram

在講求合作的職場,人多口雜,出現衝突雖是正常不過的事,但若不好好處理,會降低團隊士氣及生產效率,更會使人壓力大增,影響情緒健康!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University of Oklahoma)盤點4個蘊釀工作衝突的原因。

 

lack of communicatio will lead to poor working relationship

1. 零溝通

同事間採用不同的溝通方式容易造成誤解。澳洲顧問公司CLE Consulting Australia指,當人們缺乏真正的溝通,自然會依賴窺看、交換小道消息等間接溝通、非正式對話來接收資訊,導致八卦、猜疑風氣,使人內心積壓挫敗感和怨恨情緒。

 

lack of responsibility will lead to poor working environment

2. 腦細與豬隊友出沒

當團隊內有人明顯表現不佳、沒有發揮潛力,又或經常「卸膊」及「蛇王」等,若這些問題遲遲沒有得到解決時,定會影響工作效率及士氣,衝突就更避免了。

 

loss aversion

3. 厭惡損失

香港人出名「怕蝕底」,這種避免損失多於獲得同等得益的傾向,從心理學角度稱之為「損失規避」(loss aversion),在資源有限的職場更不在話下,同事間為爭取資源來確保自己能完成工作,發生衝突不言而喻。

 

difference in sense of value and personality and trait

4. 價值觀及性格不同

任何工作環境都由獨一無二的人組成,以不同的價值觀看待事情。除非互相了解彼此的性格特質,並接納大家不同的工作模式,否則就如火星撞地球,輕則「面阻阻」,重則影響團隊關係,甚至是個人的情緒健康。

良好的人際關係是成功的關鍵之一。若同事之間願意多了解、認識如何結合彼此異同,豬隊友也能變神隊友,既能讓工作發揮最大成效,也有助自己減壓,獲取滿足感!

 

你可通過填寫以下問卷,了解自己如何應付工作衝突:https://refresh.bokss.org.hk/conflict-management-test

 

參考資料:

https://hr.ou.edu/employees/career-development/resolving-conflicts-at-work
https://www.cleconsulting.com.au/latest-blog-postwhen-communication-goes-under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