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喪屍」之育成地 5個暗藏過勞陷阱的職場環境

the breeding ground of "workplace zombies" 5 workplace environments with hidden fatigue traps

不是你的錯!以下5個職場環境,就是會使人工作過勞(Burnout),久了更會「進化」成「職場喪屍」,身心快要被掏空。

 

1.    單調「遜」工

實證研究指,單調+冇意義+有限期+節奏急的工作,幾乎是過勞的「保證」。此外,朝令夕改、雜亂無章的工作也會持續消耗我們的精力以保持專注,引致身心俱疲。

monotonous, meaningless, time-limited, and fast-paced work is almost a "guarantee" of overwork

 

2.    難搞同事

不幸地在職場遭受欺凌,遇上總是在扮工搶功搞是搞非的同事,又或有個喜歡微管理(micromanage)的上司,對你問長問短又諸多挑剔……與難搞的人共事確會造成情緒困擾,使工作壓力大增。

difficult colleagues

 

3.    缺乏自主權 

不能參與那些會影響你工作的決定,譬如是工作量、日程安排等,又或者缺乏用來完成工作應有的工具及資源,譬如肉類分割員只有餐刀而沒有豬肉刀,固然會使人感到受困及無助。

lack of autonomy

 

4.    工作目標不明確

不清楚自己的權責或上司/同事對你的期望,也許會使你在工作中感到無所適從,難以自在,以致壓力叢生。

work goals are not clear

 

5.    缺乏社交支持

返工時孤軍作戰,放工後亦沒有社交生活,容易使人感到被世界孤立,產生無助感。

lack of social support

 

可能你需要……

最近美國有一種新興的工作模式「Quiet quitting」(無聲辭職)備受關注,不是真的解作辭職,而是指以「躺平」的被動心態打工,只做到最基本的工作要求,拒絕任何份外事及OT。這種「將工作及生活劃下界線」、「工作不等同生活」的主張,對於工作過勞的人來說,值得思考一下。對抗過勞倦怠,調整心態比不停轉工可能還有用。

quiet quitting

 

你可通過填寫以下問卷,了解自己的工作壓力程度:https://refresh.bokss.org.hk/burnout-test

你可通過填寫以下問卷,了解自己如何應付工作衝突:https://refresh.bokss.org.hk/conflict-management-test

 

參考資料:

https://www.mayoclinic.org/healthy-lifestyle/adult-health/in-depth/burnout/art-20046642

https://hbr.org/2020/04/if-youre-burning-out-carve-a-new-pa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