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觀:在紛亂世界中尋回平安自在

簡介
本課程獲英國牛津大學靜觀中心授權,研創的靜觀練習指南《Mindfulness: Finding Peace in a Frantic World》及其台灣譯本轉化為這個自學課程。透過各式簡短而實用的靜觀練習,幫助你改善身心健康及提升生活品質。

學習目標

  • 在首四週,課程的學習重點,是對內在和外在世界培養開放的覺察,學習如何運用三分鐘呼吸空間練習,在日常或每當你覺得生活出現起伏時,讓自己重新紮根於當下。
  • 在後四週,課程以專注和覺察為基礎,讓你學習更多的實際方法,把思想和情緒視為心理活動甚或是空中浮雲,幫助你培養一種接納、慈愛、悲憫和同理心的開放態度。

形式:全自助

課程大綱
第1課:覺察自動導航
第2課:與身體同在
第3課:日常生活中的靜觀
第4課:心如攝影師
第5課:轉向困難—從反應到回應
第6課:修習慈心
第7課:你多久沒跳舞了?
第8課:編織你的降落傘—你將會如何修習呢?

❗注意事項:本自學課程不能取代由合資格靜觀導師所帶領的靜觀課程,也不能取代任何形式的心理輔導或治療。

 

導師給你的歡迎辭💬
許多時候,我們忘記了如何生活得美好和喜悅;即使嘗試努力地勉強自己要快樂,但最終錯過了生活其他十分重要的部分,而且往往會事與願違地一直找不到心中的平安。這個課程,就是為了幫助你在紛亂而繁忙的生活中尋回平靜和滿足。

靜觀的意思是,對當下發生的一切抱持專注和覺察,培養你對身體、思想和情緒,以及周邊事物的覺察。本課程將讓你學習如何逐步擺脫焦慮、壓力、不快樂和疲累,助你了解在哪裡找到真正的幸福、平靜和滿足,以及如何從自己身上重新發現它們。

本課程提供一系列簡單的日常靜觀練習,方便你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練習,當然你可能會發現在家裡找一個寧靜而舒適的地方是最為合適。每一天,安排兩個單獨的時段進行練習約各10分鐘。此外,每一星期需進行一次釋放固有習慣(Habit Releaser)練習。在理想的情況下,一星期需要進行6天練習,若有任何原因而未能完成,又或在一星期錯過了幾個單獨練習,你可以把該星期的練習順延到下週進行。

在八週內完成整個課程並非必要,但重要的是,若你希望充分認識靜觀並體驗到當中的益處,那麼能夠完成整個課程是很重要的!若你希望這個學習過程得到更全面的支持,請盡量完成每星期的指定練習及記錄你的修習經歷。為了使你得到更個人化、更豐富的學習體驗。

無論你現在的生活是怎麼樣,我們祝願你在開展這靜觀旅程時,日復日地在生活中展現出慈愛、和諧和友善。

 

你可通過填寫以下問卷,了解自己的靜觀覺察的習慣:https://refresh.bokss.org.hk/mindfulness-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