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__對談】喝酒助眠、少運動超NG! 中醫推兩款優眠湯水

失眠是都市人常見的問題,嚴重的話有機會導致許多身心健康問題,包括抑鬱、焦慮、肌肉繃緊等。註冊中醫何慧潔指,中醫學認為睡眠多與心、肝及腦有關,心主神志,肝主情志,腦則負責日常運作,失眠會同時影響這三個器官的氣血運作,導致情緒異常。此外,都市人的一些不良生活習慣亦會有損睡眠質量。正受失眠困擾的你,除了要注意下列必戒NG行為,還可嘗試何醫師特別推介的兩款湯水,助你KO失眠! 

少運動聚濕氣 氣血不通易失眠 

何醫師表示,缺少規律運動會使睡眠質素欠佳。從中醫角度,恆常進行跑步、游泳等運動,有助身體排汗,提升體溫及促進血液循環,從而減少體內積聚的濕氣,改善精神狀態。反之,若一個人長期缺乏運動,便有機會導致濕氣積聚體內,氣血不暢通,造成失眠問題,甚至影響日常生活。 

不過何醫師提醒,應避免在夜晚進行劇烈運動,因為人體的「陽氣」(推動人體生理代謝和機能運轉的原動力)能保持早升晚降,這樣才會睡得好。若在晚間進行劇烈運動,會令陽氣升發變得劇烈,令人更加精神,阻礙睡眠,這種情況對於身體較差或年紀較大的人士更為明顯。 

喝酒「助眠」大錯特錯 

有些人認為喝酒能助眠,但何醫師形容是「錯極的做法」,飲用酒精後會使人昏昏欲睡,使人有想睡覺的錯覺,但其實當酒精的作用在體內逐漸消耗時,會更易中斷睡眠,讓人半夜醒過來,又或睡醒後仍然感到非常疲憊。 

據英國睡眠治療師Katharina Lederle博士,一般成年人在夜間的睡眠過程中,20%為「深度睡眠」,25%為「快速動眼期」(REM,即眼球會快速移動、身體肌肉放鬆的階段),50%為「淺度睡眠」。她指出,大腦在喝酒後會減慢活動,雖然會延長深度睡眠,但同時亦會縮短了負責處理情緒的REM階段,變相令累積的壓力無法釋放。 

中醫食療 治失眠有法 

除了改善生活習慣,例如建立有規律的睡眠時間、睡前半小時至一小時避免使用電子產品、晚上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等,何醫師還特別推介以下兩款湯水:  

.酸棗仁茶 

功效:酸棗仁性味甘、酸、平,有養心補肝及安神之效,多用作改善輕微熱氣、陰虛、口乾舌燥及睡不好的情況。 

做法:先將酸棗仁炒至帶微焦黃色及香氣散出後磨碎,加水煲約15分鐘,汁液流出後便可當茶喝。
 

.猴頭菇淮山百合蓮子湯 

功效:材料包括猴頭菇、淮山、百合、蓮子、瘦肉、陳皮及大棗。猴頭菇性平味甘,有助改善失眠問題及增強抵抗力;淮山有健脾胃之效;蓮子可安神、清心肺、補脾;百合則有助補肺、清心、安神,對心、肺、氣虛的患者都有幫助。 

做法:將所有材料加水煮約2小時,連湯料一同食用。 

 

參考資料: 

https://www.hk01.com/%E5%81%A5%E5%BA%B7Easy/596379/%E5%8E%BB%E6%BF%95-%E5%A4%B1%E7%9C%A0%E5%A4%A7%E4%BE%BF%E9%BB%8F8%E5%A4%A7%E7%89%B9%E5%BE%B5%E6%88%96%E9%AB%94%E5%85%A7%E6%BF%95%E6%B0%A3%E9%87%8D-4%E6%8B%9B%E9%98%B2%E6%BF%95%E5%9B%9B%E7%A5%9E%E6%B9%AF%E4%BF%83%E8%A1%80%E6%B6%B2%E5%BE%AA%E7%92%B0

https://www.vogue.co.uk/beauty/article/alcohol-effect-on-sleep

https://www.edh.tw/article/27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