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__對談】與過去和好 輔導員建議5招面對創傷

暗黑系韓劇《黑暗榮耀》自去年底播出後,在各界引起高度討論,主角能否順利實行復仇大計,且看3月10日第二季揭曉。由宋慧喬飾演的女主角文同珢,在中學時期遭受殘酷的欺凌,最令觀眾咬牙切齒的,莫過於是她被同學用捲髮器及熨斗燙傷,留下滿身一道道傷痕,平時隱隱發癢之餘,更令她一聽到烤肉聲便渾身發抖,甚至恐慌突襲(panic attack)。 

欺凌受害者易患抑鬱焦慮


欺凌事件不只是戲劇情節,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可謂非常普遍。有本地調查發現,近九成10至29歲的受訪者曾在校園內遭遇6大人際傷害,包括:被取笑、整蠱、針對、中傷、排擠及身體傷害。近七成受訪者曾因人際傷害而感到難受,受欺凌頻率越高,心理健康越差。

即使是在童年時遭受欺凌,都有可能對個人造成長遠影響。據一項英國國家兒童發展的追蹤研究,兒時曾受欺凌的人,在23歲及50歲時的心理壓力水平都有所增加;而經常遭受欺凌的受害者,都較未曾受欺凌的同齡人士更易患上抑鬱症、焦慮症及有自殺傾向。

今次邀請了Re:Fresh輔導員甄嘉敏(Carmen)及蕭紫楹(Carol)講解欺凌事件對個人成長及精神健康方面的影響,並分享面對創傷的5個建議。 

 

欺凌事件的3類「傷」勢 

Carmen表示多數曾受欺凌的人會啟動自我保護機制來應對創傷經歷,一類人會變得具攻擊傾向,想作出報復,將自身受傷的經驗投射到別人身上;一類人則因為對人失去信心而選擇退縮,把自己從人群中抽離,自我孤立。而普遍受害者都會表現得警惕及戰戰兢兢,又或感情麻木,盡可能壓抑自己來避免憶起創傷經歷,以致偶爾出現手震、手心冒汗、心跳加速、頭痛等生理反應。 

至於曾受嚴重肢體傷害的受虐者,Carol指他們長大後會不時「倒帶」自己被欺凌的畫面,每次回想就像再次經歷欺凌一樣,感覺會非常煎熬,嚴重者有可能患上創傷後遺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產生抑鬱、焦慮、不安等情緒,自信心低落,影響日常生活、人際關係及工作。 

此外,網絡欺凌(Cyberbullying)普及化問題亦相當值得關注。據去年香港大學一項研究顯示,有超過三成中、小學生被網絡欺凌,逾兩成自認曾網絡欺凌他人。Carol指出網絡欺凌的影響不容小覷,能對身心健康構成嚴重的傷害。 
 

5招面對欺凌創傷

1. 從了解開始 

如何面對創傷經歷?首先要從自我意識(Self-awareness)著手。Carol認為,受害者要清楚知道,過去的傷口是如何影響自己現時的感受、思想、行為模式及對事物的反應,這樣才能「對症下藥」找方法去面對、改變並不再受陰影掣肘,學習冷靜及適當地作出反應,從而取回人生自主權。 
 

2. 慢慢接受事實 

有些人會想強行將被欺凌的經歷從自己的人生中刪除,盡快回復到之前的「良好狀態」。Carmen認為,受害者應避免強逼自己立即「走出來」或逃避創傷,因為越是這樣壓抑感受,反而令心理傷口越難癒合。她建議受害者可嘗試接受那些創傷是已發生的經歷,是人生的一部份,學習與其共存,容許自己慢慢的痊癒及成長。 
 

3. 相信自己與未來 

對於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欺凌事件,不少受害者會傾向自責,怪自己犯了錯或有所缺憾而招致他人不滿,誤以為自己一事無成。Carol表示,以前的欺凌經歷已經過去了,不代表將來發生的事情都會有相同的結果,受害者要相信未來有改變的可能性,無須否定自己的價值以及已經成長的這個事實。 
 

4. 鼓起勇氣信任人 

Carmen表示,受欺凌者於過往有太多不愉快的人際關係經驗,導致他們一接觸到人或與人有關的事物時,便會自然聯想到壞事及傷害,但其實世界上並非所有人都是攻擊者或壞人。她鼓勵受害者避免孤立自己,可以從身邊尋找能嘗試信任的人開始,分享自己的心事及煩惱,慢慢放下戒心,重建社交圈子,逐少累積良好的人際關係經驗,重新出發。 

 

5. 簡短心理諮詢 為你帶來正向轉變 

如果以上幾個方法都不能幫助你,或許你可找我們陪你傾訴!Re:Fresh免費「線上簡短心理諮詢」,只需5分鐘填寫登記及初步諮詢表,透過Zoom進行一對一專業面談,讓我們聆聽你的煩惱,陪你舒解身心壓力,尋找出路。

我們的心理諮詢成員均持有認可的專業資格及具備豐富的輔導經驗,成員包括註冊社工、輔導員及靜觀導師。整個輔導過程簡短而有效,線上會面的約談時間彈性,申請程序簡便,並聚焦探索出路。

如想了解更多,可瀏覽以下網址:https://refresh.bokss.org.hk/consultation


 

參考資料: 

https://ir.breakthrough.org.hk/wp-content/uploads/2022/11/Bullying_Research-Report_Final-2.pdf

https://ajp.psychiatryonline.org/doi/10.1176/appi.ajp.2014.13101401

http://www.cityu.edu.hk/projectcare/tc/aggressive_victim.html

https://www.ecitizen.hk/360/press-conf-11-2022#event-slid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