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體能之巔:百人大挑戰》學習打造強大的心理質素

Physical100

人生如戰場,奮鬥就對了! 

堪稱「真實版魷魚遊戲」的韓國電視真人騷《體能之巔:百人大挑戰》,自年初在Netflix上架以來引起高度討論。節目邀請100名男女以體能淘汰賽形式決定最後贏家,奪走3億韓元(約180萬港元)。

除了鬥智鬥力,參賽者亦要鬥意志及心理質素,否則連場殘酷對決將會變成非常難熬。選手們百分百賣力,隔著螢幕的觀眾都為之非常緊張及振奮,小編更學習到3個奮鬥心態。 

 

Physical100

1. 每人優勢大不同,別小看自己! 

參賽者高手雲集,位位都是運動健將,當中尤以格鬥選手、前特種兵等高體能需求的職業、身形高大厚實爆肌的健兒最為亮眼。相較下,工種較斯文的模特兒、KOL,又或嬌小纖瘦鋼條身形的參賽者明顯贏面較低,一出場就給人陪跑之感。

殊不知,在預賽「吊單槓」中,被看好的反而撐不過5分鐘就早早出局,最後由從事高山救援、體型一般的金民澈吊足18分鐘勝出。此外,女健身選手黃潾光憑著過人的意志獲得第11名,展現了女生也能強如男生。

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優勢及特長,總有派上用場的時刻,所以我們不要小看自己的能力並要時刻善用。面對自己的不足,據《宅創業》一書,作者建議將缺點化為「武器」,站在對立面來思考並加以運用,例如將「顧慮多多」變成「思想慎密」。

 

Physical100

2. 別停滯於光輝中,你仍可進步! 

在預賽排名越前,就可以越先揀選自己在第一關「搶波」的對手。做模特兒兼學生的林柾潤,竟然挑選身型比自己健碩、有「韓國力氣最大男子」之稱的舉重運動員河制龍做對手,令眾人大感驚訝,而河制龍也信心滿滿,認定自己能輕易取勝。比賽一開始,河制龍先把球搶到手並打算死攬到尾,豈料後來不慎甩手,被林柾潤看準機會把球奪去並爆冷贏出。事後河制龍反思:「我本來以為單手就能贏他。」 

輕敵當然有可能導致失敗,但更關鍵的是要創造自己的可能性。落敗的參賽者都需要用鎚子擊碎以其身軀倒模而製的石膏像,這個舉動象徵每人仍有進步空間,不應原地踏步,享受所謂的優越感;只要挑戰一直存在,進步空間也都一直存在。

 

Physical100

3. 弱勢中保持信心,就豁出去吧! 

到第二關「運沙團隊賽」,晉級的50名參賽者被分成10組,每隊需自行搭橋並將沙包運送到另一邊,在限定時間內搬運最多的隊伍就算贏。全能得被封為「怪物體格」、平昌冬奧冰橇金牌得主的尹誠彬,大熱當選成為參賽者的首選隊長。而女摔角國家代表張恩實,由於是得票最少的隊長,沒有份兒揀隊友,被取笑與「賣剩蔗」組成「最弱團隊」。不過,她憑著不服輸的毅力、強勁的體能及細心,帶領隊友打敗由同為摔角國家代表、有「漲爆周杰倫」之稱的南庚璡所帶領的強隊。

這個奇跡一般的賽果,令人見證了盡其在我的力量!若為了別人的三言兩語或輕視而退縮的話,就無法把事情做好,遑論取勝。只要保持信心、竭盡全力,才有機會扭轉劣勢。 

 

 

參考資料: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6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