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Lo-Fi音樂學習擁抱「不完美的美」

embrace your imperfect self from lo-fi music

【雜談】大家熟悉的歌手組合最近紛紛宣佈開演唱會。樂迷為搶門票而忙不過來,快手搶得近台正中靚位,慢則只能買入台側山腰的位置甚至是「山頂位」,總算好過呆望「售罄」二字,為撲飛行動畫上一個不完美的句號。 


不完美卻大受歡迎的Lo-Fi

人生本來就無法做到零缺憾。與其事事追求完美,不如學習欣賞「不完美的美」。早於1950年代,有不少獨立音樂人無能力購買昂貴的設備,只能用廉價的來錄音,連同雜訊、呼吸聲及噪音等一同被收錄進去,而這種音樂被稱之為「Lo-Fi」(Low Fidelity,低傳真音樂)。 

到80年代,主流樂壇追求高音質,而「不完美」的Lo-Fi反而顯得更獨特,備受獨立樂隊追捧,保留粗糙的聲效,並刻意混入雜訊、空氣聲等,漸漸發展成一種音樂流派。

the feature of lo-fi music

時至今天,Lo-Fi變奏出為人熟知的Lofi Hip Hop/Lofi beats,以重複的鼓聲節拍為基礎,仿卡式帶的質感,加入爵士樂和弦、電影對白、自言自語等,營造隨意率性的氛圍,記錄了創作者當下的真實情緒,充滿生氣及人性化。加上它緩慢的節奏感製造出相當於大腦低振幅、高頻率的β(Beta)波,能讓人放鬆但集中精神,適合在工作或學習時聆聽,廣受樂迷喜愛,光是一個Youtube頻道的收聽率已高達2億次!


5招擁抱不完美 

我們不少人自小被教導要做到100分,而這種完美主義或會慢慢發展成害怕失敗及不完美,焦慮、壓力油然而生,窒礙個人成長。若能放下這些恐懼,學習接受、擁抱自身的缺憾及不安,我們才能開創有意義的生活。據健康網站happiness.com報道,擁抱不完美有以下5個小撇步: 

difference between perfect and imperfect
 
 

1. 站在缺點的對面 

有說凡事一體兩面,只要細心反思,總能從缺憾中發現它的好處,並把它變成你的獨特優勢。例如處事較慢的人,可能是因為心思慎密或較他人想多幾步,故容易發現錯處,避免出錯。 

find your strength in your imperfect

 

2. 培養自我接納

我們往往會把自己與他人不一樣的特質視為怪處、瑕疵,試圖把它抹掉而不是接受。然而,所謂的差異及缺憾,其實是性格的一部分,使人變得更立體、真實及完整。請嘗試卸下自我設限及不切實際的標準,以自我接納讓心靈自由。

nurture the ability of self-accept

 

3. 重視過程而非目標 

不少人會將自我價值及完美表現掛鈎。目標固然能推動我們前進,但若以完美為目標,並容許它時刻提醒我們自身的不足,那就可能會導致高度壓力及焦慮,影響身心健康。在實現目標的同時,也應肯定自己在過程中的努力,多作自我鼓勵,保持自我感覺良好,遠離「完美」的陷阱。 

emphasize the process and experience rather than goal and objective
 


4. 讓積極的聲音包圍你 

所謂物以類聚,我們的思考過程及決策方式,會受那些與你常作互動的人所影響。若你對經常放負的朋友感到吃不消,是時候要尋找積極的、接受我們缺點的人際圈子,亦可參加志同道合的群組,養成聆聽鼓舞人心話語的習慣。 

interact with positive person
 
 

5. 以不完美激勵他人

當通過擁抱不完美,繼續推進自己的表現,可嘗試激勵其他因自己的「不完美」而感到受傷的人,分享接納自我的經驗,同時加強自己對接受缺憾的學習。 

encourage other with your imperfect


參考資料: 
https://themindsjournal.com/what-is-lofi-music/  
https://www.happiness.com/magazine/personal-growth/embrace-your-imperfec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