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__對談】避免愛情NG行為 治療師教你關係保養3步驟

good way to keep a good romantic relationship

love illusion will make you trouble


愛情從亙古至今總是讓人摸不透:「佢愛唔愛我呢?」「我鍾意佢啲咩?」……更甚是受電影電視劇小說等耳濡目染的「愛情錯覺」所影響,導致與伴侶的關係響起警號。這次邀請心理學碩士及遊戲治療師梁駿(John)專訪,從專家立場談談伴侶間常見的NG行為,並分享關係的基礎保養概念。 
 

romantic relationship should include commitment

愛情,只是荷爾蒙作祟? 

「點解佢同以前差咁遠?」相信不少人都曾這樣抱怨過自己的伴侶,剛開始認識及交往時,總覺得對方與自己異常投契、有說不完的話題,對方的優點缺點都能夠全盤接收,甚至認為對方就是命中注定的靈魂伴侶。然而,隨著時間流逝,大腦慢慢回歸理性,始發現對方彷彿沒想像般好,爭執及衝突慢慢增多。 

John表示當人在戀愛時,腦部會釋放荷爾蒙、俗稱「快樂荷爾蒙」的安多芬,使人心跳加速、手震、感到緊張興奮等,令人專注且充滿精力地去愛一個人。他引述科學研究指,熱戀的感覺一般只會維持18個月,過後使一段親密關係得以維繫的,是透過承諾及付出,而非單純的快感。 
 

childhood experience will make someone fall in love easily

有一類人士較易錯愛 

John指出有一些人可能在原生家庭或成長時期曾受過創傷,如家暴、父母離異等,使他們抱住某些特定的標準、條件及要求去擇偶,希望藉此填補內心的缺乏及空虛。當遇到一個稍稍對自己好一點的人時,便會很容易產生愛情錯覺,認定對方是今生的The One。 
 

lack of communication will break your romantic relationship

最應避免的關係NG行為 

「如果你係愛我,就應該喺我開口前知道我想點啦!」當關係久了,很多人會誤以為伴侶對自己瞭若指掌,有著「盡在不言中」之默契,希望對方猜中自己想吃甚麼、自動自覺幫忙做家務……就像自己的肚裡蟲。John強調伴侶間缺乏溝通,是培養關係的大忌,更會成為伴侶間爭執的導火線。留意啊!對方根本可能連你有著某個想法也不知道。 

John以一些心理治療個案為例,有些人會認為伴侶須完全清楚自己的想法才算是愛。每當有個想法,若要自己說出口對方才行動的話,就認定對方不愛自己了;若說了出口而對方卻沒有行動的話就最傷心,所以最後寧願閉口不談,與伴侶之間的溝通越來越少,導致不良的親密關係。 

關係保養基本步

two-way communication is beneficial to your romantic relationship

1. 「哦」是不夠的,還要懂得反問 

John發現不少伴侶的話題離不開工作與生活,也許忙了一整天彼此都倦了,下班回家後的溝通尤其流於表面,只會「嗯」、「哦」等草草回應對方。他建議大家嘗試從伴侶的分享中探索更多,例如對方談到自己寫的計劃書獲得上司讚賞並感到高興時,不妨了解一下該名上司對伴侶有甚麼影響力?該份計劃書有多重要……利用一些線索來幫助你加深了解伴侶的性格及思考模式。 
 

create a together time will boost your romantic relationship

 

2. 製造共同體驗

即使住在同一屋簷下,John特別提醒我們要特意安排活動與伴侶一起進行,不一定每次都精心安排「大龍鳳」,就算簡單如每晚坐下來喝茶聊天、每周末去行山等等也可以,重點在於二人一起經歷,一起放鬆,暫時遠離生活中的衝突及煩惱;共度美好的時光,對滋養關係是不可或缺的。 
 

empathy will make you have a true care to your partner

 

3. 以同理心安慰  比「氹」更有效

說到如何做到真正的關心伴侶,John認為是以平等及同理的態度,認清對方的情感,學習陪伴及照顧對方當刻的需要及心情,而不是高高在上、貶低對方或自己。他舉例,假設當伴侶對外面一些事情感到非常生氣,並不斷在抱怨時,你可以嘗試站在另一半的立場,感受其情緒,陪他/她生氣,令對方感受到有人與自己同行,其感受及情緒便能得以好好的承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