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會——從賞櫻、茶道體悟人生哲學 珍惜每一次相會

once-in-a-lifetime

在剛過去的復活節長假適逢日本櫻花季,很多香港人蜂擁「回鄉」兼賞櫻打卡。由於櫻花綻放受天氣及氣溫影響,而且花期相當短,即使根據預測情報去追櫻,亦未必能見到心目中的「滿開」美景,故不少人會以「一期一會」來形容千載難逢的賞櫻體驗。 
 

once-in-a-lifetime

一輩子僅此一次的相會 

「一期一會」這詞彙源自於日本茶道成語「一期一会」(いちごいちえ),也常用於日本武士道,意指一生只有一次的相遇,當下的時光不會重來,應好好珍惜及全程投入。 

近江國彥根藩第15代藩主井伊直弼所著的《茶湯一會集》曾寫到:「追其本源,茶事之會,為一期一會,即使同主同客可反覆多次舉行茶事,也不能再現此時此刻之事。」他認為每一次茶會都是一生唯一的機會,即使與同一個人一起喝茶,也可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所以每次相會都要誠心誠意地投入參與。 

蘊含哲思的「一期一會」不限於茶道精神,而是一種積極的人生觀,主張珍惜及享受當下。
 

once-in-a-lifetime

珍惜每一次相遇 

人生就是不斷相遇,有些長久,有些短暫,但無論對方會否成為你的朋友、情人、家人,又或只是一名過客,能相遇便是一種難得的緣份,都值得記住、慶幸及感恩。嘗試拿出自己的真誠及寬容,珍惜人生中每一次相遇;通過溝通及相處,除了可以從中更認識自己,亦可為短暫的人生留下難忘的回憶。 
 

once-in-a-lifetime

付諸行動 

不少人常把「得閒飲茶」及「下次再約」掛在嘴邊卻沒有下文;不管是甚麼原因或藉口,說穿了就是不夠珍視與親友見面的機會,所以遲遲沒有行動相約彼此,怎料下次相會可能已是在機場送機,甚至在喪禮永別了。珍惜,不應只是嘴上說說,事後又後悔,而是要付諸行動,捉緊與所愛之人相處的每分每秒。 
 

once-in-a-lifetime

放慢腳步 享受當下 

都市人步伐急速,行街、食飯、走路都是匆匆忙忙。人生是一場長跑,雖然很多時候需要努力向目標奔跑,但有時亦需要節制及平衡,適時試試放慢甚至停下腳步,回頭看看一路的風景,感受、享受生活中的美好事物,關顧自己的精神健康,讓自己在繁忙的生活中喘息,調整心情後再繼續前進。
 

 

參考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zh-hk/一期一會

https://dictionary.goo.ne.jp/word/%E4%B8%80%E6%9C%9F%E4%B8%80%E4%BC%9A/

https://ctee.com.tw/lohas/lifestyle/4512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