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居家生活煥然一新的時間管理術

time management skill

最近疫情進入失控狀態,很多人不得不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而學生亦要提早三月「放暑假」,讓一家人的生活節奏頓然改變。WFH確實考起不少人的自律能力,屋企除了是個令人想hea足一日不會郁的地方,還可能要分心處理家事,而且沒有腦細或同事在場,很易使人忘記放工,比平日更做到天昏地暗,打亂日常規律;又或進入拖延狀態,工作堆積如山,焦慮與壓力也隨之增加?。此外,突如其來的「暑假」,無論家長或子女也趕不及安排活動,長時間宅在家中難免會影響孩子的動力,要追趕學習進度可不容易。

想KO眼前的工作,又想跟子女訂立居家學習目標?以下兩招或許可以幫你讓居家生活煥然一新。

 

1. 意識時間:找出高專注時段

首先,我們要意識時間。韓國時間管理暢銷書《原子時間》作者柳韓彬指出,意識時間並不代表無時無刻緊盯著時鐘,而是透過小工具「時間軸計劃表」,找出自己的「高專注區段」,即是你做事效率最高的時段。

操作指南:先以一小時為單位列出24小時,然後在時間的左邊加上「事前計劃」一欄,在右邊加上「實際行動」一欄。每天開始工作之前,在「事前」寫上你計劃會做甚麼。每過去一小時,就在「實際」部份記下你剛做了甚麼。

 

這個時間表的精粹在於對比你的計劃與實際行動,找出你的日常規律,從而了解自己於哪個時段最能夠專注去完成計劃,然後就在該時段編排一些高難度或需花心神的工作,對學生來說就是一些他們認為較艱深的學科。

這樣一來,不但能讓你於「高專注區段」内完成想做的事情,還能每小時監測著自己如何利用時間,撿回時間碎片,以免浪費光陰。

 

2. 提升效率:番茄時鐘工作法

柳韓彬在書中特別推介一個德國時間管理大師Francesco Cirilloy於90年代發明的「番茄時鐘工作法」(Pomodoro Technique),靈感源自一個廚房用的番茄時鐘。簡單而言,就是將工作與休息有規律地融合在一起。通常會以25:5的比例實行,即25分鐘工作,然後5分鐘休息,講求作息平衡。

操作指南:首先,開始計時前,先設定待辦清單,列出將要完成的工作,並預計每個項目所需要的番茄數目。當你在計時途中突然想到其他要辦的事時,先把這個額外事項記下來,避免中途打岔,打亂原定計劃。

第二,每到「25分鐘」,就算還未完成手頭上的工作,也請先放下工作,作一個記號,休息5分鐘後再續。休息時,可以做一些無關工作的事,例如:拉筋、聽歌等。

第三,每完成4個「番茄」(相當於2小時)後,可以容許自己休息一段較長的時間,利用30分鐘讓自己好好「回氣」,達致工作與休息平衡。

小貼士:所謂「萬事起頭難」,你可能會覺得,要這樣仔細地記錄時間讓人很苦惱,所以柳韓彬提醒我們,人類是講求習慣的動物,一般來說約需2個月建立一個習慣。跟做運動一樣,建立任何習慣一開始會特別費力、容易令人放棄,但到後來習慣了,就會有足夠的力量去應付。建立習慣是一場耐力戰,開始時捱點苦,才能栽種出美麗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