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明拒絕?5個步驟讓對方更能接受

拒絕不是易事,處理不好就會給人負面印象,不懂拒絕卻又會被情緒勒索,最終苦了自己。《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有文章詳情探討拒絕的藝術,小編整合出5個步驟以助大家得體地婉拒別人的同時,善待自己。

1. 評估請求

在拒絕之前,應先評估自己能否提供協助,弄清事情所需時間及重要性等,意識你的拒絕將讓對方付出多少代價。作出回應時,可告知對方你的能力範圍,及其要求有可能導致甚麼後果,以便他們調整要求。

2. 坦誠告知

 

若沒有意願亦沒有能力提供協助,建議誠實坦率地說明原因。切勿從一些無關緊要的理由開始,隱瞞拒絕的真正原因。當被質疑及挑戰時,應保持鎮定,只要清晰及明確地傳達信息便可,例如:「我無法處理你的要求,而我的其他工作也會受影響。」

3. 提供替代方案

為了與你拒絕的人保持良好關係,並向對方傳達「你也有團隊精神」的信息,建議為對方提供替代方案或幫一些小忙。若連小忙都無法幫到,至少確保你的表現與拒絕的理由一致,例如你說自己太忙,就應避免提早下班或在茶水間與同事閒聊。

4. 態度不慍不火

拒絕別人時要注意自己的語氣及肢體動作,盡量避免流露出厭惡或不願意的表情,免得讓對方因向你求助而感到難受。不過,亦不應作出猶豫的姿態,以免令對方誤以為你有機會改變主意並答應要求。拒絕時,應採取友善但堅定的態度,不慍不火。

5. 調整期望

即使遵從以上步驟,也要有心理準備會得到對方的負面回應,因為被拒絕的人難免會感到不高興,更有可能會伺機報復。重要的,是要調整個人期望,因為我們無法控制別人的反應,亦不可能取悅所有人。此外,不應過度解讀對方的反應,例如對方被拒絕後感到沮喪,但其實可能沒放上心,別以為他們會整個月在生你的氣。

工作中經常面對衝突? check了解了解自己在工作中遇到衝突時的類型:

https://refresh.bokss.org.hk/conflict-management-test

 

參考資料:

https://hbr.org/2015/12/how-to-say-no-to-taking-on-more-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