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不夠「乖」? 認識SEN 了解限制 調整期望

「我的小孩總是不能專心」、「孩子不斷忘記我重複提醒的事」……這些都是不少有特殊教育需要(Special Education Needs,SEN)學生家長的心聲。據去年立法會公佈的數字,於2021/22學年全港有約6.7萬名SEN學生。究竟SEN有甚麼類別?又有甚麼途徑為孩子進行評估?

SEN-type

9類SEN學生

根據教育局網頁資料,SEN學生主要分為以下9個類別:

1. 智力障礙(Intellectual Disability,ID)

智能顯著低於一般水平,並在學習和生活適應均出現顯著困難;記憶力、注意力、語言表達能力及邏輯思維等方面都比同齡朋輩較弱。

2. 自閉症(Autism Spectrum Disorder,ASD)

由於腦部功能發展異常而造成發展障礙,除了出現偏執的行為模式,亦會大大影響溝通能力,以致孩子的日常人際關係及社交生活遇到不少挑戰。

3. 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ttention Deficit /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

主要徵狀包括:專注力弱、活動量過多和行為較衝動,容易受外界干擾而分心、做事欠缺條理、難以在課堂中安坐,造成學習或社交困難。

4. 精神病(Mental Illness,MI)

常見於兒童及青少年階段的精神問題包括:焦慮症、抑鬱症和強迫症等。較嚴重的病症如:思覺失調、鬱躁症等也多於青春期發病,如沒有及時處理,將會對孩子的成長有深遠的影響。

5. 特殊學習困難(Specific Learning Difficulties,SpLD)

泛指一系列學習異常的表現,例如在閱讀、寫作、數學、動作協調等方面有顯著的困難,而廣為人知的「讀寫障礙」便是其中最常見的一種,這些孩子雖有正常智力和常規的學習經驗,卻未能準確而流暢地認讀和默寫字詞,而情況屬嚴重並持續。

6. 肢體傷殘(Physical Disability,PD)

泛指中樞及周圍神經系統發生病變、外傷或其他先天性骨骼肌肉系統發病所造成的肢體殘障,以致日常活動受到障礙或限制,常見類別包括:腦麻痹、肌肉萎縮症、脊柱裂、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截肢、脆骨症等。

7. 視力障礙(Visual Impairment,VI)

除了失明,還包括不同程度的視障表現,如:孩子經常無故碰翻東西或撞傷手腳、不願意四處走動、對人缺乏眼神接觸、試圖看清事物時要側著頭、閱讀或抄寫時經常低著頭貼近書本、跳行閱讀等情況。

8. 聽力障礙(Hearing Impairment,HI)

當聽力受損,言語及溝通能力也會受影響,以致孩子在嘈吵的環境下較難理解與人交談的內容、觀看沒有字幕的電視節目時感困難、在沒有助聽器的協助下依賴唇讀等。如孩子的聽力閾(即能聽到最細聲音範圍)高於25分貝,便屬於聽障。

9. 言語障礙(Speech and Language Impairment,SLI)

主要分為發音、語言、流暢及聲線等四大類。孩子會因發音不正確而說話含糊不清、接收較長的句子時只能理解部分意思、句子組織能力弱、多次重複某些字或音、因錯誤運用聲帶而引致聲音沙啞或失聲等。

 

評估途徑

若孩子出現上述任何情況,家長除了向私家醫生求助,現時醫管局或衛生署亦有提供相關評估及診斷;亦可經由學校轉介進行教育局的評估服務或體能智力測驗服務。

1. 衛生署母嬰健康院 ─ 綜合兒童體能智力觀察計劃

為全港所有 5 歲以下之兒童提供預防疾病及定期普查服務,並透過傳 遞健康訊息及輔導,讓家長認識幼兒的身心發展,從而能更有信心地

扶育幼兒健康成長。

服務對象:初生至 5 歲兒童

申請途徑:衛生署– 母嬰健康院

電話: 2112 9900

網址:衛生署網站 - 主要服務範圍(https://www.dhcas.gov.hk/tc/index.html

 

2. 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

由衛生署及醫院管理局轄下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為有發育問題的嬰兒或兒童提供醫療診斷、評估、治療、訓練及轉介服務。

服務對象:初生至 12 歲有發育問題的嬰兒及兒童

申請途徑:由醫生轉介 ( 需醫生轉介信 ) ,並事先致電預約

網址:https://www.dhcas.gov.hk/tc/center_info.html

 

3. 教育局特殊教育服務中心

為有特殊需要的學齡兒童進行評估、轉介服務及輔導服務

服務對象:學齡兒童

申請途徑:學習上有困難及言語上有障礙之學童需由學校社工或輔導主任提交申請。聽覺上有障礙之學童,家長可前往中心填表申請,並需醫生轉介信證明聽覺有障礙。

查詢

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特殊教育服務總務室

地址:九龍塘沙福道19號西座二樓W240室

電話:3698 3957

傳真:2711 9644

下葵涌特殊教育服務中心

地址:新界葵涌麗祖路 77 號四樓

電話: 2307 6251

傳真: 2744 5315 

 

4. 教育局轉介及學位安排服務

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齡兒童提供合適的教育

服務對象:學齡期智障及肢體傷殘兒童

申請途徑:

經以下轉介者向教育局作出轉介:

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

社會福利署/非政府機構之個案工作員或康復服務單位社工

社會福利署/醫院管理局之醫務社工

附帶文件如心理報告、醫生報告

 

一般程序:

申請被轉介至教育局後,由教育局特殊教育支援組負責集中統籌,一般會依以下程序為有需要的兒童安排學位:

根據專業人士的建議、特殊學校的收生區域、各區的學額供求情況等,初步鑑定兒童適合入讀那一間特殊學校。

約見家長, 講解特殊學校的特色及商討有關子女學位的安排。如家長同意並簽妥家長選校意願後,便會把兒童轉介有關的特殊學校。

收到教育局的轉介後,特殊學校約見家長或進行家訪。辦妥入學手續後,兒童便可正式上課。

 

查詢:教育局特殊教育支援

電話︰3698 3957

網址︰https://sense.edb.gov.hk/tc/

 

給家長的貼士

除了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家長也可先了解孩子的限制,再配以合適的方法,幫助孩子解決學習困難,提升他們獨立學習的能力。想了解更多技巧,邀請你參加以下活動:

【考試要來了!SEN孩子與父母也不那麼累的學習策略】(按此報名https://refresh.bokss.org.hk/tc/workshop/SEN-parents-learning

日期|2024年3月20日(星期三)  

時間|晚上7:00 - 8:00   

收費|免費  

形式|線上視訊平台  

講者|Elaine Choy女士(社區項目SENergy4U創辦人)

講者簡介|社區項目SENergy4U創辦人,香港教育大學幼兒學系客席講師及研究員。兒童與家庭教育文學碩士,教育榮譽學士(特殊需要),幼兒教育高級文憑,曾任幼稚園老師及家庭導師,支援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幼兒。 

 

參考資料:

https://sense.edb.gov.hk/tc/types-of-special-educational-needs/index.html 

https://www.facebook.com/OiKwan.ICYSC/posts/pfbid0qkzNLAMd7MNPrpv8nMyQtxmwKPx8rU7kcwSo9t88r6fZUb1MAfagbASriVNJS6M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