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自控手冊 — 當孩子出現行為差異(一)

家長自控手冊 — 當孩子出現行為差異(一)

孩子出現鬧脾氣、情緒與行為差異,一般家長的情緒當下容易受影響,畢竟情感是互動的,當一方情緒宣洩,另一方的情緒則容易被牽動,這時要自制是非常不簡單的事。事前的準備非常重要,平日打好基礎,才能有效地協助家長做到急救。

事前準備
大部份時間,家長情緒失控並非全因孩子的行為,而是自身的狀態尤其重要。不懂處理抑壓已久的情緒,就像杯裡的水本來已經已滿,孩子多加幾滴就滿瀉;家長在情緒達到頂點時要處理好真的不易。本處臨床心理學家建議,家長的情緒不應於孩子出現行為差異時才去控制,特別是家長知道孩子哪些時候及情況下特別容易出狀況,例如孩子考試時會比平日更有壓力、容易發脾氣,家長需要做好預備,面對及管教孩子前給自己5至10分鐘去沉澱、整理情緒,做些紓緩活動如深呼吸、散步,先讓自己回復狀態、承載別人情緒的能力多一點。
另外,若在回家前知道當天自己較累、在工作上受了氣、狀態不佳,這時候家長也許不是處理孩子的情緒的最佳人選;若能有家人分擔固然最好,不然你亦能坦白邀請孩子幫忙,可以說:「爸媽今天工作很累,希望休息一下,你可以幫忙爸媽一起完成這件事嗎?」孩子對情緒是很敏感,有能力察覺到大人今天的狀態是好是壞。孩子不知道到底父母發生甚麼事會感到忐忑不安,這樣的邀請對孩子來說是鼓勵的,也能使孩子安心,讓他們知道不用猜想是否自己做錯了甚麼,並明白可以怎樣協助爸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