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周身痛、硬弸弸的身體 哈佛專家大推伸展運動 讓你感受輕鬆與平衡

養生年輕化,也許因為打工仔大部分時間都要坐在辦公室,筋骨容易生硬之餘,更會出現腰酸背痛等問題。不只熟齡人士,就連初出茅廬的年青人,有不少都習慣食用各式營養補充品、中藥、養生茶等等。想身體回復輕鬆靈活,藥補之外還可考慮每天做伸展運動!
 

「鬆一鬆」的重要性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文章指,伸展運動能保持肌肉靈活及強壯,維持關節的活動範圍,否則肌肉會變得緊繃、虛弱而致無法完全伸展,會增加關節痛、韌帶和肌肉受傷等風險。肌肉靈活的話,運動便不會對肌肉施加太大壓力,意味受傷或運動後不適的狀況也會減低。健康的肌肉,亦有助平衡較差的人避免跌倒。


必須伸展的部位

物理治療師David Nolan在文中分享,大家不必伸展全身每一塊肌肉,可針對活動能力至關重要的下半身,包括:小腿、大腿(前後)及腰前的髖屈肌,也不應忽略伸展肩膀、頸部及下背部。他建議最好每天伸展,但若想循序漸進或時間有限,至少每星期伸展3、4次。
 

伸展不是熱身運動

普遍人會在熱身時拉筋,但Nolan指有越來越多研究表明,在肌肉纖維尚未準備好時拉動它們反而引致筋肌受傷。他建議,在伸展前進行5至10分鐘如快步、慢跑等輕度活動來暖身,又或在運動後才進行伸展。記住每拉一下應保持30秒,期間切忌走動或彈跳,以防對肌肉造成傷害。此外,伸展時正常會感到肌肉有繃緊的感覺,若感疼痛應立即停止,嚴重的話就要去看醫生啊! 

 

參考資料:

https://www.health.harvard.edu/staying-healthy/the-importance-of-stretc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