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第二大腦 保養腸道 守護情緒

11月19日是聯合國的正式國際紀念日「世界廁所日」(World Toilet Day),旨在鼓勵人們採取行動應對全球衛生設施危機。目前全球仍有35億人未能使用安全的廁所,4.19億人仍需露天如廁,面臨衛生及健康問題。沒有乾淨安全的衛生設備,就有可能影響腸道健康,繼而令情緒健康也產生問題!
 

腸道與情緒相連

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報章撰文指,腸道內的微生態實際上會影響人類的思想及大腦運作,提及有研究將抑鬱症或精神分裂患者的糞便放入老鼠的腸道,牠們便會出現類似徵狀,原因是細菌及病毒會分泌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影響大腦運作,說明了當腸道微生態失衡,大腦會受失衡的化學物質影響而引發不同的思維反應,可能導致抑鬱徵狀加劇。相反地,亦有細菌組合可提升開心感覺的化學物質,對抗抑鬱症。
 

吃出好心情貼士

既然已知情緒與腸道健康息息相關,我們又應如何吃出好心情呢?據美國新罕布夏大學(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一文章,可攝取含有益生菌和益生元的發酵食品。顧名思義,益生菌含有益腸道生態系統的健康好菌,需要益生元作為「食物」來促進生長。從改善腸道健康入手來提升快樂,食物選擇包括:乳酪、泡菜、全穀類、香蕉、洋蔥、蒜等等。
 

不良習慣影響腸道

除了飲食,生活型態對腸道微生態亦有影響。台灣胃腸肝膽科鄭乃源醫生在文章提醒,腸道微生物有其生理時鐘,會受熬夜、失眠、壓力過大、吸煙飲酒等影響。因此,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以促進腸道健康,有助我們守護情緒健康。 

 

參考資料: 

https://www.un.org/en/observances/toilet-day

https://bit.ly/46iBQWH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45706699

https://heho.com.tw/archives/19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