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護身心】進行身體掃描的6個好處

benefit of body scanning

試回想最近一星期,你有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嗎?🙆🙆‍♂️走累了,有好好休息嗎?睏了,有好好睡一覺嗎?💤身體是我們最親密的隊友,無論是什麽時候,都一定要好好照顧他!好好伸展一下繃緊的身體,定期進行身體掃描,才能與這位神隊友好好溝通~ 💬到底進行身體掃描有什麽好處?讓我們來一一探討:

 

body scanning can reduce anxiety
1. 減低焦慮😨
當你感到緊張時,身體都會不由自主地變得繃緊。身體掃描能幫助你找出繃緊之處,讓你可以從源頭學會放鬆身心,提高你處理焦慮的能力。

 

body scanning can reduce stress
2. 紓緩壓力😖
當皮質醇(壓力荷爾蒙)水平居高不下時,我們的身體會出現不良反應,例如:體重增加、注意力不集中等,進行至少八週的身體掃描練習能降低皮質醇水平,從而紓緩壓力。

 

body scanning can improve sleep quality
3. 改善睡眠質素😴
研究顯示,身體掃描有助於對抗睡眠障礙;睡眠障礙可能會導致高血壓等疾病,亦有可能引致抑鬱或焦慮。身體掃描能使你平靜下來,抑制可能導致失眠的焦慮,從而改善睡眠質素。


body scanning can reduce chronic pain
4. 減少慢性疼痛😷
慢性疼痛可能令人患上抑鬱或焦慮。身體掃描雖然未能完全解決疼痛問題,但能改變患者對疼痛的看法。一項臨床研究發現,10 分鐘的身體掃描可以迅速緩解一些人的慢性疼痛。

 

body scanning can increase self-awareness
5. 增加自我覺察👀
身體掃描能使人坦誠面對自己的感受。例如當我們緊張時,我們會出現胸口痛或恐懼等身心反應。進行身體掃描能讓人覺察到這些徵狀,從而更清楚當刻的情緒,增加自我覺察。

 

body scanning can help us to focus
6. 提升專注力👍
進行身體掃描需要非常專注,因此能提升我們的注意力及耐性,亦能助你保持頭腦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