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眠第一步:找出你的「時型」

find out your chronotype and time to improve your sleep

最近有多少個晚上,你在床上輾轉反側仍難入睡?又有多少個早晨,你醒來感覺精神奕奕?倘若你或家人在晚上才能專心工作,請不用為了無法早睡早起而感到煩惱,這可能跟一個人的「時型」有關啊!

臨床睡眠博士Michael Breus將生理時鐘分爲4個「時型」(Chronotype),以4種動物代表。他強調作息形態沒有優劣,唯有多了解自己的生理形態,才能於「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立即測試!找出你的「時型」(需時約3分鐘)
https://thepowerofwhenquiz.com/

 

海豚型
海豚於睡覺時只有半邊腦會休息,並保持著高度警惕。這類型屬於淺眠者,會被很微小的聲音或燈光吵醒;早上醒來時並沒有煥然一新的感覺,反而到晚上才會突然幹勁十足。
作息時間:不定時
生產力最高的時段:早上至下午

 

 

獅子型
通常於白天外出覓食,醒來時兩眼炯炯有神,習慣早睡早起,一覺醒來已經進入工作模式,晚上亦很容易進入睡眠模式。
作息時間:晚上
生產力最高的時段:早上

 

 

熊型
愛睡覺,總是睡不夠。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體力會隨著醒來的時間遞減。睡眠質素甚佳,但每天醒來都總是睡眼惺忪(好可愛啊~)
作息時間:晚上
生產力最高的時段:早上至中午

 

 

狼型
狼是晝伏夜出的動物,通常會在晚上外出覓食。此類「時型」的人比較晚睡,因此也比較晚起床。中午時仍然昏昏欲睡,但一到晚上便會神清氣爽。
作息時間:凌晨至早上
生產力最高的時段:下午至晚上

不論你是哪個「時型」的人,睡眠也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環,而保持作息平衡也尤其重要。以下送上5個睡眠小tips,助你睡得好、醒得更好。

 

 

優眠小貼士

  1. 保持作息定時 - 即使日常生活秩序有變,也要避免午睡、賴床或遲睡。
  2. 營造優眠環境 - 睡房應保持寧靜和幽暗,有需要時可戴上耳塞及眼罩睡;寢具不清潔、太舊或不舒適便要更換。
  3. 避免做這些 - 睡前4至6小時避免攝入咖啡因及酒精;至少半小時前避免使用手機,以免大腦受藍光刺激;晚餐切忌吃太飽啊!
  4. 放鬆情緒 - 可借助音樂、香薰或練習靜觀,均有助平靜心情並紓緩對入睡的焦慮。
  5. 不與失眠作對:若在床上輾轉超過半小時仍未睡著,可起身看書或聽音樂等,做些讓你放鬆的事,待覺得疲倦有睡意才上床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