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心很累? 外向人vs內向人 休息方法大不同

忙碌一整天後,早早回家一個人休息,隔天卻仍提不起精神;又或先去跟朋友聚餐才回家,明明沒有玩太夜啊,但卻感到超級疲累。你可曾遇過上述的疑惑嗎?這可能是你沒有按自己的性格傾向去選擇合適的休息方法。 

性格傾向大致有「外向」及「內向」之分,自分析心理學之父榮格(Carl Jung)而廣為人認識;隨著科技發展,現代研究發現那其實跟大腦的運作有關。兩種傾向,指示你恢復力量的方向。 

外向型(Extrovert) 

熱衷人際交往,喜歡說話及參與社交聚會。比起獨處,外向人更傾向與他人共處,融入所在的環境,並從身邊的人事物及反應汲取能量,變得精力充沛。當他們獨處時,反而會感到無聊及失去動力。 

內向型(Introvert) 

偏向安靜低調,大部份時間喜歡獨處,以免被社交活動耗費大量精力。不過,內向人並非拒絕與人接觸,只是更著重個人空間,享受專注地思考,並以獨處來恢復精神及平靜。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每個人的身心狀態及性格特質都有所不同,休息方法亦因人而異。因此,找到適合自己的休息方法非常重要,不但有助恢復能量,更可提高做事效率及專注力,守護身心健康。不妨好好了解自己的需求及喜好,找出最合適你的休息方法,這樣才能走更遠的路! 

  

即check你真正屬於外向定內向:

https://refresh.bokss.org.hk/tc/introvert-extrovert-test

 

參考資料: 

https://www.16personalities.com/articles/mind-introverted-vs-extraverted

https://www.bbc.com/future/article/20130717-what-makes-someone-an-extrov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