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媽媽與平靜的距離 4種辛酸話你知

slash mother and peaceful

不少新世代母親都選擇成為「斜槓媽媽」,她們具有多重身份,兼顧不同的人生角色,她們在白天上班工作,晚上再回家打理家務及照顧小孩,每天面對不同壓力及挑戰。以下訪問了一些斜槓媽媽,邀請她們分享幾個她們才知道的辛酸情況。 

introduce of slash mother


1. 總是忘東忘西

除了在公司有一堆工作要處理外,斜槓媽媽回家後又有一堆家務要做,繁忙事多不勝數。她們很多時候會因為有太多待辦事項,便容易忘記事情,例如記得趕去接小孩放學,但忘記把重要的公司文件送出去。 
always forget housework and other working task
 

2. 無法放鬆心情

不少選擇成為斜槓媽媽的母親,既努力擔當賢妻良母,亦積極工作或追求夢想,對自己有一定要求及期望。她們往往會進行自我檢討甚至自責,經常自覺做得不夠好,內心充斥許多壓力及負面情緒。

cannot relax and have stress and negative emotion
 

3. 感覺時間太少

斜槓媽媽每一天的行程都非常緊湊,一般人眼中可以休閒地做的事,她們則要幾樣一起處理。例如其他人早上可以專心刷牙,斜槓媽媽卻可能要一邊刷牙,一邊餵小孩吃早餐,還要準備從洗衣機中拿出洗好的衣服,時間上相當勉強。 

do not have enough time
 

4. 失去個人空間

斜槓媽媽將自己大部份的時間都奉獻給工作及家庭,變相只有很少時間去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或放鬆自己的身心靈,漸漸失去個人空間,缺少滋養心靈,生活亦變得枯燥乏味。

lack of personal time or me time

 

學習新詞彙 
耗竭漏斗 

「耗竭漏斗」(Exhaustion Funnel)由瑞典斯德哥爾摩卡羅林斯卡學院教授Marie Åsberg所創建,展示日常生活需求,如何將我們引向精疲力竭甚至可能是倦怠的狀況。耗盡漏斗的頂部有一個寬圓圈,顯示幸福而平衡的生活,即生活中的不同領域都得到一定時間分配及關注,這些活動會給你帶來快樂及為你補充能量;寬圓圈下方有多個越來越小的圓圈,代表當我們因為時間及心力等不足而無法維持平衡的生活時,會容易逐漸放棄一些享受進行、對心理健康最有滋養的事情,並將資源集中在必須處理的「重要」事項上,圓圈逐漸縮小,顯示生活逐漸萎縮。外在壓力持續,心靈能量卻不斷遞減,最終令活力耗盡、心情低落。要管理好壓力、找回個人專屬的時間,才能避免陷入此困境。 

exhaustion funnel and burnout


推薦活動:

斜槓媽媽想找回平衡的生活?推介你參加👇🏻

【斜槓媽媽的高效壓力管理術】免費線上工作坊

日期|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時間|晚上8:30 - 10:00
講者|唐愉君小姐(台灣註冊臨床心理學家)

資料來源: 
https://www.lightupandthrive.com/sustainers-and-drainers-7-steps-to-avoid-spiralling-down-the-exhaustion-fun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