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被杏仁核劫持了?! 5個方法防止情緒跳掣

當碰到某些刺激或回憶時,有些人的情緒反應會特別激動、變得暴躁,更甚會出現顫抖、心跳加速、冒汗等身體反應。「你使唔使咁大反應呀?」旁人也許會這樣問,但其實他們不知道,對方可能不是故意「搞大件事」,而是其大腦被「杏仁核劫持」(Amygdala Hijack)了!

天然的危機偵測器

杏仁核是大腦的「情緒中心」,掌管焦慮、急躁、驚嚇及恐懼等負面情緒;亦是「危機偵測器」,當人面臨威脅時釋放壓力荷爾蒙,讓身體快速作出戰鬥或逃跑反應(fight-or-flight response),以確保安全。對於早期的人類而言,這種應急機制是至關重要,讓人在充滿野獸或自然環境的威脅下得以保命。
 

被杏仁核劫持的大腦

不過在現今社會,生活質素提升多了,人們遇到的威脅更有可能是心理方面,例如生活或工作壓力,或是一些負面甚至創傷經驗,會引發杏仁核的應急機制,觸發憤怒、恐懼等情緒,繼而有可能令人做出過激的行為或反應。這種壓力反應,被美國著名作家兼心理學家Daniel Goleman稱為「杏仁核劫持」。 

據美國健康資訊網站Medical News Today,當一個人面臨危險時,杏仁核會令腎上腺分泌腎上腺素和皮質醇,讓血液轉向心臟、肺部等主要肌肉、擴張呼吸道、提高血糖及放大瞳孔等,讓身體更有效作出應變。然而,若一個人並非經歷生死關頭般真實及危險,而身體卻仍然作出上述反應,顯然與實際的嚴重情況不成比例,他們所進行的攻擊、爭論或暴力等都可能是受「杏仁核劫持」所影響。
 

5個方法避免「跳掣」

究竟有沒有方法可以防止大腦及情緒被「杏仁核劫持」呢?西班牙精神病學家Marian Rojas Estapé在其暢銷書《親愛的,那不是你的錯》中提出以下5個建議: 

1. 了解自己

如果情緒經常失控,可以分析令自己情緒爆發的關鍵,例如是人物、行為、情境等,藉以加深了解自己。 

2. 專注身體

「杏仁核劫持」總會伴隨某些身體狀況,試著在情緒爆發時,專注感受身體出現甚麼狀況,例如是心跳加速、體溫升高等。 

3. 參考榜樣

感到困難的時刻,想想一個可供參考的榜樣,想像當他/她在感到沮喪、憤怒時最有可能出現的反應,有助你心情平伏下來。 

4. 及時剎車

平日嘗試反思一下甚麼事會引發你的情緒,或自己即將情緒爆發的徵兆。哪怕是幾秒鐘,若能在當刻意識到自己情緒將失控,就試著深呼吸,向大腦發出正向的訊息,例如「你做到㗎!」、「繼續加油」等,給大腦一至兩分鐘便能紓緩情緒,助你及時「剎車」,減低過度反應。 

5. 請求原諒

在情緒失控時,我們可能會作出一些不良的行為反應或口出惡言,事後又會感到後悔及懊惱。可嘗試謙遜地向對方道歉,盡力彌補已造成的任何傷害。同時,也請原諒自己,因為沉浸在罪惡感中沒有任何幫助,請務必加以克服!並設法找到改善方法以應對下一次的刺激。 

 

參考資料: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84879/fullpag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mygdala

https://www.healthline.com/health/stress/amygdala-hij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