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以外的充電法 將平凡事做得不平凡 為生活加入儀式感

村上春樹曾說:「儀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它讓我們對在意的事情心懷敬畏,讓我們對生活更加銘記和珍惜」。日復一日的忙碌,或會讓人漸漸對生活感到麻木、悶苦,彷彿離開熟悉的一切、到異地旅行才能為心靈充電。在無法出走的日子,不妨試試在生活加入儀式感,為現實找回小確幸與趣味。
 

生活需要儀式感

《個人儀式的力量》(The Power of Ritual: Turning Everyday Activities into Soulful Practices)的作者Casper ter Kuile形容儀式是「橋樑」,幫助我們從固有的角度過渡至別的角度去看世界,並實踐重要的價值觀,包括培養感恩之心、勇氣、與所愛之人建立聯繫等等。儀式包含3個基本元素:意圖(intention)、專注力(attention)及重複(Repetition),有意圖地重複做一件事,能讓人專注於自己的身體、思想、行為及周遭環境。換言之,儀式能讓我們的身心處於當下,充分地享受此時此刻。
 

5個方法建立儀式感

1. 從喜歡的事開始

要建立生活儀式感,Casper建議從豐富一個現有的習慣著手,不用大費周章,簡單如在睡前看一頁書、返學/返工前攬一攬家人、開工/溫習前喝一杯咖啡……Casper很重視安靜的時光,所以他會在週末早上,在床上邊看書邊吃朱古力,讓自己靜靜地沉醉在故事及甜食當中。
 

2. 為苦差注入意義

生活中不時會有些不想做、連想起都覺得累的事。Casper認為這些時候更需要加入你喜歡的小事以作為儀式,會讓無聊時光變得有趣,並能加添特別又窩心的意義,譬如為家人煮飯時說出一次你們度過的美好回憶。
 

3. 親親大自然

Casper認為,無論時間長短,到訪戶外都是將儀式感融入生活的好方法。每天抽出10分鐘在家附近散步,數數聽到的聲音,聞聞不同植物的味道等等,都能令心情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4. 暫時遠離虛擬世界

讓生活暫時遠離電腦、手機或社交媒體,在現今資訊超載的時代絕對是一種有益的儀式。Casper表示,逢星期五他會關閉電子設備,不再瀏覽別人的事,點起蠟燭,感覺自己像在渡假般,專注做喜歡的事,如唱歌、寫日記等等。當內心騰出空間後,很多美好的回憶都會逐一浮現。
 

5. 儀式個人化

不論你選擇的是甚麼儀式,只要是非常個人化的事,便沒有對錯之分,亦不用擔心涉及他人而被追究責任。最重要的,是讓自己找到一個舒服地放鬆的方法,讓身心靈充充電,回到健康的狀態。 

 

參考資料:

https://www.eslite.com/product/1001116042702787

https://www.calm.com/blog/how-to-bring-meaningful-rituals-into-your-daily-life

https://www.swingtaiwan.com/sense_of_cerem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