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情緒勒索而不自知 5個實用方法讓你為關係「排毒」

你曾否遇過一些人總是在利用自己的憤怒、焦慮、悲傷等負面情緒,來使你感到壓力大又無助繼而乖乖就範?這時候,你可能遭到「情緒勒索」了!

4類情緒勒索者可能在你左右

「情緒勒索」(Emotional Blackmail),是由美國心理學博士Susan Forward提出的概念,在其暢銷著作《情緒勒索:遇到利用恐懼、責任與罪惡感控制你的人,該怎麼辦?》(Emotional Blackmail: When the People in Your Life Use Fear, Obligation, and Guilt to Manipulate You)指出,勒索者知道受害人重視彼此的關係,了解對方的秘密或死穴,遂以此威脅去完成他們的目標,否則作出懲罰。

父母、伴侶、朋友、上司、同事……任何人都有機會是情緒勒索者,主要分為以下4類:

  1. 懲罰者(Punisher)

利用言語攻擊、發怒等方式直接脅迫,例如:「你唔聽我話就分手!」;亦有「以退為進」的消極威脅,如訊息已讀不回。

  1. 自虐者(Self-punisher)

透過虐待自己來迫使對方讓步或接受請求,例如:「你唔陪我的話,我自己一個去旅行會好寂寞」。 

  1. 悲情者(Sufferer)

作出一些姿態或行為來呈現自己是個傷心、痛苦、不幸的「受害者」,從而引發真正受害人的罪疚感與不安,又期待對方能看穿並達成他們的要求,否則視之為不關心,例如:「咁你都唔知我想點,證明你唔愛我」。

  1. 欲擒故縱者(Tantalizers)

就像驢子與紅蘿蔔的故事,勒索者一開始時會釋出善意、表明會給你好處,讓你按其意思去做,但當你辦妥後非但收不到回報,反而迎來更多要求,例如:「你再努力啲,下次升職應該會有你份」。

情緒勒索者的技倆—FOG

Susan Forward認為情緒勒索者利用受害人的Fear(恐懼)、Obligation(義務)及Guilt(內疚),來掩飾其自私的需求,並使受害人難以拒絕其威脅。

恐懼

看準與受害人的關係親近,並察覺到對方對於被拋棄或被爆出秘密的恐懼,例如:「你唔照我意思去做,我就會離開你」。

義務

熟諳受害人的為人,從責任感、服從、忠誠、利他主義等道德層面進行試探,透過強調自己的犧牲、受害人虧欠他們等等,來喚起對方的義務感,例如:「你係孝順的話,就應該花多啲時間陪我」。

內疚

將責任及不快歸咎於受害人(不論是否事實),並會舊事重提以令對方長期陷入內疚,例如:「你想點就點啦,反正你從來都唔在乎我」。

情緒勒索6步驟

第1步:要求

無論是明示或暗示,勒索者對你提出要求。

第2步:抵抗

你嘗試抵抗以求自主。

第3步:壓力

勒索者發現目的可能無法達成,於是開始向你施加壓力。

第4步:威脅

勒索者發出直接或間接的威脅訊號,讓你知道「不可拒絕」。

第5步:順從

為維繫關係、減低壓力或罪疚感,你選擇放棄及改變自己的主張,順從勒索者的意願。

第6步:重複

勒索者已達到目的,往後會繼續用同樣的方式來操控你,直至你決心不讓他們得逞。

5招拒絕被情緒勒索

所謂孤掌難鳴,有幾類人士特別容易被情緒勒索,包括:習慣自我貶低或懷疑、不懂say no、傾向把別人的責任攬上身、過份渴求別人認同及害怕憤怒的人,因為他們每每屈服於無理的要求以致勒索「有效」,變相「鼓勵」勒索者變本加厲。改變必須由自己做起,為了自己的情緒健康著想,可參考以下由英國公營醫療服務(NHS)認可的資訊網站BPDFamily.com提出的建議,5個步驟助你走出情緒勒索:

 

第1步:停一停,諗一諗

不要在對方提出要求時就立即回應,給自己一點時間去思考及評估問題。

第2步:扮演旁觀者

嘗試站在第三者的角度,去思考對方當前而不是昔日提出的要求,搜集多些資料,亦可邀請思想理性成熟的朋友給你意見,有助你保持客觀去看待問題。

第3步:建設性溝通

被勒索時不需急於為自己辯護或「起弶」擺出防禦姿態,盡量同理勒索者的情緒反應,如簡單表示「抱歉讓你難過,我會嘗試去理解你嘅諗法」,有助你穩住自己的情緒,亦令勒索者無「籌碼」把事情鬧大。謹慎選擇一個合適的時機跟對方下次見面,從客觀角度交待你拒絕的理由。若關係陷入僵局,可借助第三者(如:輔導員、社工)調解,而你亦應作好準備一起付出並作出改變。

第4步:準備迎接阻力

勒索者或會作出更激烈的反應,此時你改變的決心將受到極大考驗,但請堅持為關係「排毒」,終有一天會讓關係健康起來。

第5步:分析及評估

一次改變未必能結束長久以來的勒索循環。經歷每次勒索事件後,可檢視一下甚麼方法用錯了,怎樣的回應才有效,慢慢累積經驗,對重新調較一段關係是十分有幫助的。

 

如果你想知道,你與你重視的人的關係是否健康,可以完成以下的自我評估測試:https://refresh.bokss.org.hk/healthy-relationship-test

 

參加資料:

https://bpdfamily.com/content/emotional-blackmail-fear-obligation-and-guilt-fog

https://www.thelicensedconfidant.com/emotional-blackmail

https://www.loewensteincounseling.com/blog/2019/6/4/the-emotional-fog-fear-obligation-amp-guilt